又忍不住想碎碎唸。
這幾日在住處附近或巷子中,總遇到許多小小的違規事件。直接在路中間迴轉、逆向、三貼自然不在話下,見左右無車便闖紅燈或紅燈左右轉更是不少,更別說習慣性不打方向燈突然左右轉、或是把道路當作自家車庫臨時停車。其實我也不是個守規矩的人,有些事我也常做,但心中總隱隱覺得不安。


曾不只一次的思考,這些看似家常便飯的違規代表了什麼?這些行為沒有傷害別人,是否便不會有什麼因果?(我不是迷信,但自從看了伶姬的書之後,我不否認自已被嚇壞了。若因果始於起心動念,回想自己的行為,我恐怕永世跳不出這輪迴。離題了。)

其實違規後,若收到罰單,我心裡的負擔還小一些。因為作錯事,也受到應有的懲處,心裡反而踏實。我真的比較喜歡現世報,這一世做錯的事,能在這一世了結,不也是一種福分?

深究這些違規行為發生的原因,表面上或許很多,但最大的原因不外乎為了一時方便,視規定如敝屣,直接從法規身上跨過以遂自己的目的,我想這代表了我們的守法精神。

違反交通法規,或許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否藉由這一次又一次的違規事件,放任不守法精神茁壯而不自覺?無形中便理直氣狀的不遵守某些規則,因為違規才應該是正常的。由"心存僥倖"至"理直氣壯",可以"不用遵守的法規"亦隨之增加。

其實規矩不分大小,違反了就違反了,不守法是事實,沒什麼"可是..."或"我只是..."好說。不以小事鍛鍊心神養成守法精神,難道要待偷竊、吸毒等行為發生時再告訴自己不該違法?

日前在某節目中聽到藝人大炳對於吸毒事件的一席話,大意如下:
吸毒是為了減肥維持身材,但無論如何這都是違法的事,
不論理由為何,都不該違法。其實國人的守法精神是不夠的,
平時由小事開始就不遵守規則,遇上這些事時,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倒楣。
所以即使是交通規則都不應違反....

聽完後,我坐在電視前拍手,嚇了盼盼一跳。說得真好,小事都辦不到了,更何況大事?因此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每天上班途中,總遇見許多一臉疲憊的父母載著睡眼惺忪的青年學子上課,繼續不自覺的紅燈左右轉或是為了買早餐方便而逆向、迴轉、臨停(單行道喔),我們的下一輩從小受的身教是如此,又如何苛求他們應有守法精神?自己作不到的事,又有什麼資格要孩子?

常聽人說起"現在的孩子如何如何"、"我們那時如何如何",頗有"一代不如一代"之意。可曾想過為何一代不如一代?真的是下一代的資質較差嗎?亦或是因為我們的所作所為比上一代糟,沒為下一代立個好榜樣?

罵孩子之前,應先想想自己是什麼德行;要求孩子之前,應先想想自己是否也已盡力。若連簡單的交通規則都無法遵守,又憑什麼要求孩子不準吸毒?不一樣都是違法犯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