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老一歲。以台灣的算法,過年完年就多一歲。因此在過年前出生真的很虧,出生沒幾天,憑白無故就比人家多一歲,是要先老起來放嗎?

 

 

 

 

 

 


我很不愛過生日,不愛到連父母親都刻意回避,然後直接忘記。雖然不愛慶祝,其實自己還是忘不了。為何不愛過生日,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是不愛。最近仔細想想,或許和爺爺有關。

爺爺在我5歲時就過世,和爺爺相關的回憶並不多。但是我和爺爺很投緣(那種只要眼神交會就明白對方心意的狀態),聽說爺爺第一次看到我時,就自己抱起我來,這在家中可是大事。他老人家並不那麼喜歡小孩,而且重男輕女,所以之前只抱過長孫,其餘堂表兄姊們他連碰也不碰。人與人間許多事很難解釋,我和爺爺沒別的,就是投緣。

爺爺寵我,每次見到他老人家,總偷偷對我說:走散步去,我們買糖吃,別讓妳媽看到要挨罵。在那個年代,媽媽當然不敢罵爺爺,多半是對著我指桑罵槐,但爺爺捨不得我被唸,所以祖孫倆就常"散步去"。多年後方知爺爺是刻意找藉口出門,他有毒瘾,需要買替代藥品,難怪買完糖我們總會去藥房停留。

印象中爺爺很不愛過生日,所以爺爺生日時,大家都會準備好各色菜餚好好吃一頓,但並不祝壽。大人們也不告訴我們原因,長大後問奶奶,原來爺爺一直覺得自已會在某次生日時過世,所以總不愛過生日,後來,爺爺的忌諱也真的應驗了。回想起來老一輩人的事,就像故事般,總充滿著各種巧合及傳奇色彩。

在我腦海中爺爺總是滿頭黑髮,精神亦亦地打拳、閒晃,沒什麼正事,那個年代家中的大老爺似乎都是如此,總之每天悠閒得很。爺爺的頭髮濃密烏黑,五十多歲時連一根白髪也無。父親說爺爺的一個毛孔總有個三根頭髪,完全沒有禿頭的傾向。聽說爺爺年輕時家裏還有點閒錢,但當時各地土匪昌撅,總無法安生過日子,所以便用盡家產買了些槍枝,與幾個一樣血氣方剛的年青人自組軍隊扔下老婆孩子上山打土匪。這一打就是幾年,不但敗光家中錢財,也完全不顧家中妻小,這件事,奶奶這輩子都無法原諒爺爺。

錢使完了,人當然也不得不回家,但心中那份熱血沸騰的理想似乎當未完成,因此沒幾年後,就又丟下妻小從軍去。那時國共戰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當奶奶被拖到八仙桌上批鬥了兩次後,她知道再不走孩子可能都保不住,因此連夜一手一個孩子(肚子裏還有一個),想辦法從山東北京找爺爺會後,再一起到上海,然後就是坐船來台灣。

渡輪停在港邊,滿滿的人往上爬,那時原在肚子中的大姑已出生,所以爺爺綁在胸前,大爺和爸爸則自己爬纜繩登船,奶奶因裹了小腳無法爬纜繩,所以走戰車道,一家人就這麼分開走。沒想許多人還沒爬到船上,船就無預警的開了,爸爸說纜繩上的人,想下水餃那樣,噗通噗通噗通地往下掉,他想都不敢多想,滿船找尋奶奶,怎麼找都找不著人。一直到第二天,才在戰車與戰車間的夾縫中找著人,奶奶害怕,上了船也不敢四處亂走,便縮在夾縫中躲著,這麼一躲就是一天一夜。

大時代的兒女,大時代的故事,說來總是輕鬆,想來卻總是驚心動魄。

爺爺與我

看到這照片,忽然間明白爺爺為何疼我,看看兩人那氣質,根本就是個老流氓抱個小太妹嘛!

聞著巧克力香,正在等待我的布朗尼(當然不是我動手,我是作得一"嘴"好菜),逮個空檔寫點感想。我怕年紀愈長忘得愈多,我怕會忘了爺爺的故事,先將腦中的記憶寫下來作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