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挺有點意思,購自網路上熟識賣家,一般稱為「銀包爪」。顧名思意就是用銀片包著獸爪,為避邪用,有些掛在掛件上作為吊飾。前陣子盜墓小說風行,炒紅了盜墓用品,「摸金符」亦然。因此「銀包爪」就被某些人士充當為「摸金符」小賺一票。


買這銀包爪的原因一是為了好玩,一是為了上頭虎面刻得可愛。本人並不贊成為了滿足人類的私慾屠殺動物,但年代久遠的成品已是既成事實,我並不迴避購買,留在身邊看著,雖難免心痛,但要毁掉古老工匠的手藝,我也辦不到。愛護動物的衛道人士就別來這叫囂了吧。

我的虎面銀包爪

不知這包的是什麼爪?

正面

虎面刻得挺靈活,額頭上寫著"王",應該是老虎

側面一

我最喜歡的是那飛揚不羈的眉(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眉毛?哇哈哈)

側面二

小花紋很立體

背面

即使是背面也不含糊

至於一開始提及的「摸金符」,我東查西查,發現原來沒想像中簡單。據說是用穿山甲最鋒利的爪子,先浸泡在巂臘(不知是啥)中七七四十九日,然後要埋在龍樓百米深的地下,吸取地脈靈氣八百天。約一寸多長、烏黑甑亮,堅硬無比,為古時盜墓者所用的避邪之物。 我的天,穿山甲吔,這麼可愛的動物,又不長牙,拔了牠的爪子,還能活嗎?


穿山甲圖片,引用自
http://av.ccps.kh.edu.tw/4-ex/04/%AC%EF%A4s%A5%D2.jpg 
另外,這個網站拍的穿山甲也很可愛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ethanbug&book=27


找了半天也沒找「摸金符」的圖片,因此還是不知這「摸金符」到底生作啥樣。但卻找著了不少「摸金校尉」這個名詞的由來,和曹操的淵源頗深,這就有點意思了。

「摸金校尉」為曹操所設,專司盜墓,從墓中盜出金銀財寶以充軍餉。魯迅曾說:「曹操設了"摸金校尉"之類的職員,專門盜墓」。其根便是據袁紹討伐曹操時發佈的檄文(討曹操檄文):「(曹)操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本篇檄文中具體指出曹操曾親自組織及指揮盜掘西漢梁孝王陵墓:「(曹)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歷史上除了曹操設置「摸金校尉」專司盜墓外,劉豫亦曾設置「河南淘沙官」、「汴京淘沙官」。

『討曹操檄文』為古來檄文名篇,起草者為“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陳琳在討曹操的檄文中文辭犀利刻薄,把曹操罵得體無完膚。袁紹失敗後,陳琳又歸附曹操集團。曹操對陳琳在此文中揭露他的行徑表示不滿,但對盜掘陵墓的批評卻採取默認的態度。因此所謂“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的設置,或許確有其事。也許是怕自己的墓也被盜,因此曹操在「遺令」中要求身後事一切從儉,穿平時衣物下葬,陪葬的衣物甚至還逢有補丁。

中國自古都有「厚葬」的習俗,「薄葬」的例子並不多,因此盜墓才會如此猖獗。除了曹操外,管仲還有以公正廉潔聞名的包公身後事亦從儉。包公一生清廉節儉,據說墓中沒有什麼可盜之物。但因包公名聲響亮,後代子孫恐其墳塋遭盜,因此暗地裏遷移了遺骨。文革期間為防止其遺骨遭到破壞,因此又將其遺骨藏了起來。而至於傳說中曹操為了怕墓被盜,而設72疑塚,讓人真假莫辨無法盜,又是另一個有趣的題目了。

曹操是個頗有意思的人,據說他看了陳琳寫的檄文雖氣,但卻非常欣賞陳琳的文采,這篇檄文聽說他自已喜歡得很。陳琳歸附曹操後,曹操對他說:「你罵我就夠了,為何還要罵我的父祖?」陳琳趕忙謝罪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曹操愛才,不再追究。某日,曹操的頭痛病發作,躺著讀了這篇檄文,突然起床說:「此愈我病(這檄文治好了我的病)」。

曹操很值得研究,日本人非常欣賞曹操。我的論文本想寫和曹操有關的題目,想藉由中國人與日本人對曹操截然不同的評價,探討兩個民族不同的價值觀,不過被教授打了回票,因為教授認為這類(由文化背景的不同,而衍生出迥異的價值觀)題目範圍過大,倒最後論文不是無法聚焦觸及層次太淺,就是資料無窮盡,寫不出什麼好結論,更何況這樣的題目不適合語文學系,較適合歷史系,因而作罷。雖然沒寫成,不過現在看到和曹操有關的文章,我還是挺有興趣。
 
參考文獻:
中國盜墓史
包公遺骨記
三國演義 第22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