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非常喜歡的鈣化老瑪瑙,不是中國的東西,線條簡單樸拙可愛。


我看過鈣化的瑪瑙圓珠,鈣化的部分較薄,斑斑駁駁依然看得見瑪瑙原色很是美麗,那樣的鈣化情形大約是戰國時期的東西。而這個老瑪瑙鈣化的部分相當厚,不用強光照射幾乎看不到裡頭的紅,因此個人猜測應有相當的歷史。送我的朋友說,約可推至BC1500年(大約是中國盤庚遷殷時期),也就是距今約3500年前。在我有限的生命中,似乎還沒摸過年紀這麼古老的東西。

正上方

鈣化得很均勻,看來一點也不像瑪瑙。

幾年前在光華玉市朋友的攤子上遇見後就一直惦記著,總想著哪天風和日麗神清氣爽又有閒錢時贖回家。

底部

底部的鈣情形。

每次去找朋友閒扯瞎聊,總忍不住拿起來把玩,沒想到這舉動被人放在心上。

                      穿孔一                                                   穿孔二
 
開口崩壞處亦鈣化,可知是在鈣化開始前即崩碎。

上週六這位大哥4:00不到便急著收攤回家看開票,為了"預祝"八年抗戰有成,臨走前讓人稍給我作禮物,我收得怪不好意思。

側面

側面,鈣化較不嚴重的地方透出紅光。

第一眼見著時沒想過是瑪瑙,因為整顆珠子都已鈣化,而且鈣化的部分相當厚,呈現濃濃的乳白色,從正上方看來很像薄荷糖。朋友用燈照給我看,裡頭透出橘橘的紅光,才知原來真是瑪瑙,我笑說原是橘子口味。不知為何,瑪瑙總讓我想到糖果。

透光

以強光照射,透出紅光。

聽玩老瑪瑙的朋友說,佩戴久了鈣化的部分會漸漸變紅,但又聽說變紅了之後,似乎不會再變白,我沒試過,不知是否真是這樣。本想作成墬子戴,一聽變不回去,又讓我有點捨不得了,正傷腦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