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早開始買的銀飾就是雙尖,理由無他,僅為夏天盤髮方便。我頭小髮量少大約用8~10公分的簪子即可,常使用小小一根黑檀便可解決。後來在朋友的攤子上看到隻厚厚的苗銀雙尖,雖然不甚美麗,但厚實沈手相當好用,因此往後看到雙尖,便陸陸續續又東揀西揀些。


苗銀雙尖



雙尖一小堆(其實也只有這幾隻)


非常美麗的剔地工藝


雙尖這樣的小簪子,會使用的人實在少。多年前台灣便有人將雙尖捲成戒指配戴,雙尖美麗,戒指自然也美,讓這些現代人幾乎不用的小簪子又有了新生命。賣的人為了能多銷點存貨,買的人則覺得新奇好玩,皆大歡喜。不過我這幾隻小雙尖實在美麗,剔地工藝美,鎏金金水亦足,捨不得彎成戒指,決定放著玩先。

柳葉雙尖捲成的戒指


  
銀質好,線條簡單流暢,樸拙大方,很實戴。從沒想過柳葉簪捲起來會這麼美。

有雙尖,當然也就有單尖。單尖一般但較為單薄,會使用的人就更少。手上的單尖不多,都是為了好玩而買。


民國初年的壓模單尖,有款。

雙尖有人捲成戒指,單尖則無,大約是因不對稱,彎起後不知如何發揮之故。日前某位冰雪聰明的人士靈機一動將單尖改成戒指後加以變化,剛聽說時,想像不出到底長得啥樣。後來在尹大姐的攤子上看到實物,不但可愛還挺有點現代感便戴著玩。有些小簪子工藝雖好,但不加以變化運用,就是無法賣出,純欣賞或收藏的人畢竟是少數。

單尖及單尖捲成的小戒指。

單尖戒指近照

垂綴的碧璽不對稱點會更好。

以前的人梳髻或盤髮,這些小簪子都是不可或缺的配件,而且為數頗多,因此早期有些賣家手上會有大把大把的雙尖及單尖,但這類小東西只要無法運用便不易流通。堆放在一旁看似不起眼,卻又都是用錢換來的貨,賣不掉就代表錢回不來看著就煩,捲成戒指賦予些小簪子新的生命,讓買的人賣的人都高興,未嘗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