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瑪瑙收藏少得可憐,這讓我一見傾心驚為天人的老瑪瑙天鵝,是個人非常喜愛的老瑪瑙圓雕之一。原是朋友的收藏只是放出來讓大家欣賞,愈看愈覺得可愛,就拖朋友有機會再幫我找一隻,沒想到朋友索性讓了給我。


正面

這個角度個人挺愛,乍看之下不太容易看出個究竟

常被人說我怪,由此可知人怪不是沒原因,看東西事情的角度不同嘛。怪就怪,這幾年愈來愈不在乎別人的風言風語。實事上有營養的話也不太多,大家都挺鄉愿,寧可哄哄人了事也不願吐出幾句真話。能誠實面對自己的人少,會說實話的人更少。事實往往殘酷不堪臭氣衝天,你真心的告訴人真象,人家還覺得你有毛病。最近聽過更好笑的理由是:不給他面子,即便你將話說得再委婉都沒用。或許也不能怪大家喜歡虛情假意爾虞我詐這戲碼,必竟包裹著糖衣的糞還是有人愛吞
。又或許在謊言的包裝下,日子比較好過?話又扯遠了,回頭欣賞這隻天鵝,看美麗的東西比較快樂。

由上方俯視

小憩
以前的拋光處理和現在不同,個人喜歡這種毛毛霧霧的光澤,曖曖內含光,鋒芒不外露,很對我的味。

斜後方

脖子處的線條優美,羲之愛鵝,不就是為了這優美的線條

側面

這個角度看和我常買的寢具品牌LOGO有些相似
記得曾有老師告訴我,習慣左右人的行為,這點從我買的寢具上不難看出。這些年我都向同一家代理商採買寢具,並不刻意挑選品牌,但多年下來我發現我的寢具都集中在Yves Delorme、Royal Sateen及Pur三個品牌上,似乎印證了老師多年前的一席話。

半側面

栩祤如生,由這個角度看,很優閒美麗

底部

中間的凹痕應為瑪瑙天然的石痕,製作時工匠運用巧思修整過。前後各有一牛鼻孔作為固定用,估計是作為爐頂等某種器物蓋子上的裝飾。左邊的牛鼻孔內側仍可看見砣具的砣痕。

底部牛鼻孔

由兩側打穿的牛鼻孔。

有些人稱這種由兩側打通,外大內小的穿孔為牛鼻孔。由兩側打穿的主因是瑪瑙硬度高,古時工具不夠堅硬,僅由一側鑽孔太過於費時。所以許多老瑪瑙上的鑽孔都是由兩側向中間打穿,打孔時常對不準,是以愈長或是愈老的瑪瑙珠穿孔愈不整齊,也愈不易穿線。

臉部

看似圓形的眼睛,近看則不然。並非匠人不想刻成圓形,而是受限於工具所致。

已故故宮耆老那志良曾說:「瑪瑙無紅一世窮」,我看看手邊的老瑪瑙,都只有一點點紅,真正紅的沒幾顆,但自已卻都愛得很。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興許哪天我也會遇到又紅又美麗的老瑪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