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收了兩組瑪瑙釦,朋友覺得怪問我買那麼多釦子作啥,其實沒什麼特殊理由,只是看了喜歡又能負擔就買下罷了。我沒幾件古董衣,目前用不上,但看著可愛,心情好。

看著這幾個釦子,讓我想起訂作衣服的往事。大學剛畢業那陣子衣服都請人訂作,一開始我們總嫌布料差不夠好,便自己去後火車站買布,方知布料貴。後來又嫌師傅挑的釦子不美,便又自己去後火車站挑釦子,方知釦子貴,配釦子更難。那時假日和一起訂作衣服的朋友在後火車站買布買釦子,每次買完後總是大包小包重得不得了,我們還扛著布走回前站坐車。有次選來選去就是沒合意的顏色,還讓老闆現場染釦子,拎著大包小包的布料,足足等了一小時,很佩服那時的毅力。


瑪瑙釦兩組


一般時裝上配的釦子,其實都很便宜。當年看來還可以的釦子一顆要價二百元,一件襯衫上大約要五顆,光釦子就花了一千大洋。作衣服的師傅聽到後覺得我們瘋了。之後在專櫃看到不錯的衣服,我都習慣看看裏布及釦子,不看還好,每次看每次想罵人,這些廠商用的裏布及釦子差得可怕。

較大的一組
 

有次看到一條三千五百元左右的長裙,設計不錯,布料也還算透氣,一翻過來看裏布,厚得像雨衣,所配拉鏈及釦子之差就更別提了,那時才明白,一條三千五百元的裙子材料有多廉價。算算我們訂作一條裙子的工錢加布錢也差不多是這個價,但品質差距頗大。專櫃的衣服放個三年差不多就該扔了,但訂作的裙子,只要身材不變,十年後依然能穿,平均下來其實比買成衣便宜得多。

較小的一組


或許是以往的經驗,每每遇到釦子我都會多看幾眼,無奈好釦子價高,遲遲下不了手,至今也沒收幾對。這回的瑪瑙釦純粹是一時興起覺得可愛,當然重點是價錢不貴。說也奇怪,我不愛紅色但對於橘色的接受度倒挺高,只要不是螢光橘,我都不排斥,或許也是這次買瑪瑙釦的原因之一。下回若買到適合的老衣服,便有老釦子可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