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第五天,停留在開封的第二天。這天熱情的老爸帶著我們看開封的著名景點。一早就叫我們起床,在M家吃了酸菜包和小米粥當早點後便出發。老爸的朋友是文物商店的經理,我們吵著想去,於是老爸便帶著我們去長見識。


開封文物商店
F23_20091023064336318.jpg
這是W照的,我懶得掏相機

我們第一次到文物商店,其實會讓我們喜歡的東西還真不多。W又發揮她的功力,M和W都買了點東西,我東看西看左晃右晃,什麼也沒買,因為沒見著什麼我非買不可的東西。

老爸接著帶我們去下一站--「山陝甘會館」。山陝甘會館建於乾隆中期,老爸說,這是早期山西、陝西、甘肅的商人在河商經商,賺了錢後想照顧同鄉所蓋的會館。只要是這三省的人來河南,遇到了困難均可向會館求助。我們很傻的問,如何知到來人是哪一省的?看身分證明嗎?老爸笑說,那時哪有什麼身分證明,一開口聽口音不就知道了?再講講家鄉的事蹟大家就曉得了。說的也是,口音真是張掉不了撕不破的身份證啊。

F23_20091023064919839.jpg
W拍的照,我沒拍什麼遠景

忠義仁勇大壁
F23_20091023064509432.jpg
W拍的老爸背影

IMG_4751.JPG
壁上的木雕真美,不過氣候不乾燥也保存不下來

忠義仁勇的邊框
IMG_4755.JPG
磚雕

只有三爪的涼庭
IMG_4710.JPG

老爸告訴我,建這亭子時盛行鬥雞,設計的人發現雞爪只有三指,但強而有力,因此運用至建築物上。

牆上的雕刻
IMG_4698.JPG
IMG_4704.JPG
IMG_4739.JPG
IMG_4740.JPG

會館中的菊花
IMG_4744.JPG

山陝甘會館是此行見到最美的建築,詳細的介紹網路上有,我懶得再寫,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查詢。倒是M講了個我有興趣的事,她聽朋友說在山陝甘會館的男廁有個女鬼,不只一個人遇到過。據說是個美女女鬼。我們一聽便開始猜想為何會有女鬼?是經歷了什麼樣的事讓她在此不走?真是天妒紅顏嗎?還真是八卦的一群人。說話間老爸已載我們到了龍庭,讓我們自己打發剩下的時間。

龍庭是北宋的皇宮
F23_20091023064952473.jpg
這是W拍的遠景

從龍庭上往下看
IMG_4886.JPG
其實爬起來不會太吃力

諦聽
IMG_4879.JPG
兩腳中間的是個繡球

IMG_4876.JPG
皇宮正殿四角都有,是種聽力奇佳的神獸,有興趣者可上網查查

我們來的時節剛巧碰上菊花花會,也不知我們交了什麼好運道,今年的花會天氣出奇的好,一滴雨都沒。M說每年菊花花會都一定下雨,老爸說大約有十多年花會時沒見到太陽。真要比較,開封的菊花花會與日本的花會還有段差距,但品種比台灣多得多,所以,看到喜歡的我就拍,以下就是一堆菊花照片。

IMG_4769.JPG
IMG_4780.JPG

IMG_4799.JPG
IMG_4800.JPG

IMG_4840.JPG
IMG_4827.JPG

IMG_4855.JPG


IMG_4837.JPG
IMG_4787.JPG


IMG_4843.JPG
IMG_4849.JPG

IMG_4814.JPG
IMG_4850.JPG

IMG_4858.JPG
IMG_4862.JPG

IMG_4869.JPG

逛完龍庭,我們在外頭街上吃了過橋米線,在河南吃雲南特產當然奇怪,反正我們也沒去過雲南,想吃什麼就吃了。飯後熱情的老爸出現載我們去他朋友的古玩店--「大宋錢莊」,W在那又買了幾件東西, 大宋錢莊的任伯伯給了她個不錯的價錢,W的買貨功力還真是不可小覷。

之後去了銀匠師博那修東西,我們邊等同時邊聊,三人總有聊不完的話。我們從台北出發時根本就沒想到會有東西可買,不過托W的好運氣,來大陸五天,竟遇到三個交易會、逛了一個古玩城、一個文物商店、一個古玩店。M說我們的運氣實在好得嚇人,我想,這應是W的關係,我向來沒什麼好運氣。

晚餐時回到M家,因為午餐吃得晚,什麼也吃不下。一進M家的小院就碰見M的老媽邊走邊打毛衣,真的好厲害。老爸買了花生糖要我們嚐,剛巧合W口味,老爸大喜,他說他買了10斤的花生糖給我們,一人五斤;還有一人一隻童子雞,一人一份醬牛肉。我的天,那就是一人有2.5公斤花生糖,一隻雞,一塊牛肉的意思,我愈來愈不敢想行李的重量。老爸真的很熱情,他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幫我們買禮物,真是太麻煩他了。我們在M家聊到晚上10點多才回旅館,很開心。

這天的行程緊湊,大家都非常疲憊,不過我和W發現了個叫作「繼母后媽」的撒狗血連續劇,邊看邊聊,又到2點多才睡,這種作息,我回台灣後決對很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