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大陸第七天,開封第四天,下午回鄭州。
早晨六點老爸便準時叫我們起床,我們在M家吃了酸菜包及小米粥便趕緊上路,準備開車渡過黃河,前往河南河北的交界處。


一路上老爸心中著急,車子開得較快,這大概是我來大陸坐過最快的一次車。清晨路上無車,老爸想早點讓我們抵達交易會場,怕好東西被人買光了,車自然而然快起來。其實也沒多快,大約時速60公里多一點,比平時我在台北騎車慢。那時我覺得老爸挺無奈的,托著我們這群接近中年的女子,唸也唸不得,說不說不聽,想要我們動作加速做什麼事,可沒那麼容易。

黃河浮橋
IMG_5070.JPG
往河北時在車上照的,

接近黃河時,我們一路走河堤,過浮橋渡黃河,再走完另一段河堤後,又開了約20分鐘,才到達河南河北北境。M說,黃河氾濫時,河橋會被淹過,沖斷了就算了,再修就行。我想想也是,修浮橋總比修橋成本低。這幾年大旱時,聽說黃河還會斷流。快到河北邊界時,我的腸胃開始絞痛。其實國中後我從來不暈車,後來跟著人出海釣魚,發現自己也不暈船,不知是連日勞累還是路程太顛頗,反正就是很難受。

河北邊界交易會一景
F23_20091023064102390.jpg
W在街邊拍的照

逛了十分多鐘左右,老爸幫我問廁所。這樣的邊界農村,廁所想來不會太乾淨。不過,事實總比想像衝擊人。看過「非」這個字吧,取其一邊,旁邊三橫短槓是小溝,「非」字中間的那條直線是大溝,三條小溝都有斜度,斜往中間那條大溝。每個小溝兩旁各方兩塊磚,供踏腳使用。每條小溝間沒有隔間,所以你蹲那時,可以轉頭和隔壁的人聊天要香煙。而且完全沒有沖水設備,一回頭就可看到大家的供獻。

不過我實在不舒服,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使用這原始的廁所。好在我進去時,女廁完全沒人,不然還真沒辦法。不過一開始走進去時,我走錯邊,進了男廁。只見眼前一排人,大約有四五個蹲在那,一見我就告訴我「隔壁」。我當然不敢多看,道了歉立刻速速退出。不過事後回想起來,我終於明白為何西方人曬太陽要連屁股一起曬了,當時只覺得好白的一排饅頭。

腸作怪完就換胃,又逛了十分多鐘,我在路邊找了個地方把早飯全吐出來,不過吐完精神就好多了。W和M一攤攤逛,好東西真的不多,殺價也很困難,每每講到氣得走人了,才能成交,不過許多人都不肯降價。後來老爸帶我們去店裏面看,好東西真的沒幾件,而且殺價時一來一往的,好費勁。M和W各買了點東西後,我們便打道回河南。

老爸說來的時候太趕,回程讓我們好好拍一下黃河。回程路上老爸找了個可走近河邊的地方讓我們下車看黃河,俗話說:不到黃河心不死,我們總算看到了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黃河。

黃河
IMG_5077.JPG
老爸想起了將進酒,口中唸著: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對岸是河南
IMG_5082.JPG

黃河的水中全是黃土
IMG_5072.JPG

見到黃河時,我腦中頓時跳出以前地理歷史課本上的資訊,不過身心的勞累,讓我無法想太多,拍完照便上車。其實說到黃河的景觀,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黃土高原上的窰洞,以後若有機會再說吧。

不到中午我們便回到開封,老爸老媽請我們去旅館旁的餐廳吃飯,下午2點左右我們決定早點回鄭州整理行李。我們在4:00左右回到鄭州M家,大家都累癱了。收拾行李時,我想明天一定會超重,W說應該還好,這時我們沒多想,第二天果然很慘。因為第二天5:30便要起來,我們摸到12:00多便趕緊上床,睡前,我想了想,這幾天
還真是沒一天睡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