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在大陸第六天,開封第三天。前兩天的行程又多又趕又晚睡,這天三人硬是睡到10點才起床。摸到10:30才出門到M家。老爸口中沒說,不過我看他等我們等著挺著急,想著要帶我們多看點地方,不過我們體力不佳,只能捨掉幾個景點。最後決定不吃早飯,直接吃午餐,然後再去鐵塔或繁塔。


午餐吃火鍋,W要我把餐具拍下來。我們在內地的幾處餐廳吃飯,他們消毒過的餐具都包成這樣。使用這餐具要付費,一組RMB1元。

火鍋店的餐具
IMG_4902.JPG
上頭寫著:民以食為天,健康潔為先

吃火鍋時,老爸給我們講了他在雲南的鬼故事,不知怎麼,我們對這類故事特別有興趣。邊聽邊吃,倒也很快樂。飯後我們決定不去鐵塔改去遊客較少的繁塔。繁塔人煙稀少,幾乎沒有觀光客,也沒被列為國家的風景區,所以不用門票。在當地,繁塔的「繁」字唸為「婆」。

IMG_4940.JPG

IMG_4917.JPG

據說本來有七層,後來因被雷劈斷,只剩三層。另一說為朱元璋將此地封為兒子後,因此地王氣重,怕兒子爭王位,為斬王氣,派人將綮塔斬斷。老爸說繁塔若沒斷,比鐵塔還高。

IMG_4920.JPG
IMG_4911.JPG

外牆上一塊塊的圖案全是小佛像。不過許多佛像已遭損毁,補上的都是後來新做的,其實整體來說,繁塔還挺美。

繁塔內側
IMG_4916.JPG
IMG_4914.JPG
繁塔斷後又修的頂部

繁塔外的廢棄民宅
IMG_4935.JPG

繁塔外圍緊隣民宅,不過這區不知是否要整理重建,大部分的民宅皆已廢棄無人居住。像這棟房子,屋頂已變形,在過不久應會塌陷。

看完繁塔我們決定去大相國寺,老爸載我們到目的地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去了,這麼麻煩他還真不好意思。大相國寺歷史悠久,網路上資訊頗多,就不再綴述了。

IMG_4941.JPG

IMG_4942.JPG
寺中的石刻地板

千手觀音
IMG_4991.JPG
IMG_4995.JPG
聽說是大相國寺的鎮寺之寶

日本學問僧空海
IMG_5023.JPG
就是那個發明片假名的人

寺中的菊花
IMG_4962.JPG
IMG_4968.JPG
IMG_5020.JPG
IMG_5026.JPG

猜猜這是什麼?
IMG_4978.JPG
枸杞

枸杞花
IMG_4982.JPG
我從沒見過的枸杞花

金桂
IMG_5040.JPG
M鼻子靈,聞到桂花味,到處找發現棵金桂,和一般桂花顏色不同

廁所附近的電燈開關
IMG_5045.JPG
旁邊有隻小蛾,好令人懷念的開關

我們逛完大相國寺後,剛好在銀匠師傅店舖附近,我決定將四連環斷了的地方拿去焊,W說她順便買件短袖,我們在開封的這些天,氣溫近30度,熱得嚇人。不過天氣熱歸熱,商店早已換季,逛了一圈也沒適合的衣服買,最後作罷。我們繞回師傅店裏,師傅剛好不在,M幫我檢查了下四連焊處,問我要不要自己組回去,我想想也好,接過來便開始組。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我抖了抖繞了一下,上頭的小人說時遲那時快,頭斷了,那個人頭只比小米大。

接著我和M就滿地找小人頭,怎麼找也沒有,其他的客人還很好心的借我們手電筒,一樣找不著。師傅回來後,看我們滿地摸,也熱心地幫著找。他用小小放大鏡找到小人頭上的殘骸,這代表了我們可以放棄了。因為小人頭若不被踩扁,就不會有殘骸。W安慰我說再找個小人換上去比較快,我想想也是。師傅怕我難過,拿出一袋人家拿來和他換東西的老銀殘件想找個人頭可以給我用,結果仍沒合適的。

不過W從那袋殘件中挖出了一些配件,和幾件東西,這下我可樂了,也跟著開始挖東西,愈挖愈樂,真服了她,到哪都可撿東西。回程我們叫了台三輪車,結果坐到一半就被警察攔下,因為逆向又闖紅燈,M說這種事她在開封還是第一次遇到。


開封街景
IMG_5049.JPG

電動車
IMG_5051.JPG

三輪車
IMG_5056.JPG
說是用摩托車改的

路邊的小販
IMG_5061.JPG 
電動車停下便可買菜

M把下午的遭遇說給老爸老媽聽,倆老都覺得我們實在很寶,也都覺得W實在很厲害,其實我們一直覺得這趟來什麼都碰不上,哪曉得會有東西可買。而且天氣還熱得嚇人,我指著W說,大概是妖孽來了,什麼都怪,M想了想說,W一定是旱魃,才會這麼熱又不下雨。我回來查了查,旱魃傳說是黃帝的女兒,周身冒火,所到之處皆鬧旱災,黃帝利用她戰勝蚩尤,旱魃卻因此被魑魅魍魎所纏,無法返回天庭,是個悲劇性的人物。來內地這麼幾天,
每天都學到新知識,真好。

老爸早早趕我們回旅館,千叮嚀萬叮嚀今天早點睡,明天6:00便要起床,他要載我們過黃河去河北邊界的小農村,每週四早晨
那裏都有交易會。我們回旅館後,東聊西聊,結果又摸到到1點多才睡,在內地的日子,好似沒一天睡得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