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組銀釦來自尹大姐。相識於兩年多近三年前,購於今年一月底,最近才取得。若從第一次見到這組釦子說起,中間過程還挺曲折。沒什麼驚險,就是曲折。


第一次見到這組釦子時,很喜歡但價高,下不了手。其實W也愛得很,每看一次就掙扎一次,後來她終於咬牙想買,大姐卻不肯賣了,這之中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先略過。那時我們常去找大姐,每回總盯著這組銀釦,東摸西摸拿起放下十數
次。除了我們,問價的人著實不少,但都僅止於問。今年一月底,因著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原由,我終於還是買了。

正面
IMG_5319.jpg
一組五枚,共三組圖案

買下後其中兩的釦環需修整,因此留在大姐那,修好後大姐忙搬家沒通知我。待我想取時,因為搬家收得小心,一時半會反倒翻不出,我明白東西沒掉,但心中開始絕望,除了等待還是等待。就這麼又過了半年多,前幾日大姐告知釦子出現,我一得空便去取,捧在手上時,心中竟有點感動。

拿釦子的同時有位同好在場,問道:真的是一組嗎?有一顆圖案不同。那日心中掛著許多事,無暇說明。圖案不同的不只一枚,五枚釦中,一枚為頂釦,其他四枚兩兩一組,共三組圖案。

背面
IMG_5282.jpg
其中兩枚的釦環修補過,明眼人一看便知

其實一開始買下是為了當W今年的生日禮,不過待我領到手時,人家生日已過數月。而且這段過程中W還買了顆大釦來讓我配,這一來一往,反倒叫我送不出手了。不是捨不得東西,送禮這事,錯過了時機,總覺得不對勁。或許是我毛病多,對的事發生在不對的時機,就不是味道。

大釦與小釦
IMG_5284.jpg
洗過與沒洗過,顏色差距很大

W幫我買了個超大的八角形人物釦(直徑有4公分呢),好讓我互相搭配。大釦來自山西,工藝非常好,上頭的戲碼是「三娘教子」,後面那顆團壽蓮蓬相當厚實,可愛極了。大釦與小釦一樣均為八角形,也是是人物故事,可作為整組小釦子的頂釦使用。

大釦背面
IMG_5297.jpg
大釦子後頭的蓮蓬,厚實可愛

買釦子這事,我倒有點心得,漂亮合適的釦子有多難尋,以前訂作衣服時可領教過。不是我挑剔不肯買成衣,概本人身子板異於常人,買不到現成合身的襯衫,只好訂作。那時我和一起訂作衣服的朋友自己去布庄挑布不說,還瘋狂到親自選鈕釦,有次甚至在旁等待老闆現場染色。好看的釦子不一定好搭衣服,搭衣服的釦子不一定合意,所以平時看到不錯合適的便得先留下。不過好看的釦子一定不便宜,一顆從幾百至幾千都有(若您指定要鑽石的,當然就不只這個價),一件襯衫至少五顆釦,買下來要多少錢總會算了吧,這還不是老釦子呢。

頂釦近照
IMG_5301.jpg
人物表情尚在

我遇過不少愛古董衣的人,但很怪,大家都只愛衣服,不愛釦子。其實好的鈕釦比衣服還貴,以前人淘汰衣服時會先將釦子拆下來留著。我不懂花了幾個萬買美麗古董衣的人,為何不能買幾付好釦子搭,有時看到昂貴衣服上配著色彩滑稽的新做燒藍釦,令人啼笑皆非,好好的衣服就這麼糟蹋了。

我還看過有人穿著檔次不差的古董衣,配上假得嚇人、醜得無與倫比的破爛仿件燒藍鐲,搔首弄姿擺出自以為美麗的老派夢幻少女姿勢(大約是年輕時看太多瓊瑤電影,雖已屆歐巴桑之齡仍想一圓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夢),拍了玉照放在網上供人"欣賞",那種嚇得連飯都噴不出的震驚至今難忘,不過這與釦子無關,就不提了。我沒指名道姓,各位不用對號入座,自己愛
拉椅子坐是您的事,少來囉嗦我。

近照
IMG_5313.jpg
看這浮雕有多高,由側邊可看出其厚實感

不知為何,這讓我想起公司的女
同事們,她們平時買名牌衣、精品包、高檔化妝品再貴眼都不眨,但卻認為市場路邊攤的內衣就很棒了。我總搞不懂這群人,有回她們對我說「反正又不穿在外頭,人家看不到」,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女孩的心思只在看得到的地方,看不到或不顯眼處就隨便。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形容她們,雖不中亦不遠矣,不過每個人生活態度不同,也沒什麼好批評。

真是有年紀了,發那麼多勞騷,我其實只是心疼美麗的古董衣,被配以不入流的爛釦子,好比美女臉上沾了顆屎一樣,可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