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藏家讓我的一對釦子。某次打擾老藏家時,我們死纏活纏的不肯走鬧著要看東西,老藏家只好摸出一袋釦子打發我們。

釦子從不起眼的小袋中滑出時,W和我一起大喊:「好可愛」,便開始挑選釦子。那時這樣的釦子有兩鉏,W選了較大的一組,我則挑了較小的一組。

正面
IMG_5934.jpg
小花很立體

買扣子是為了穿古董衣時可用,那種兩側都是釦絆(雙耳)的老衣服,沒釦子無法穿出門,因此看到釦子,我都會買點留在身邊。

背面
IMG_5935.jpg
很厚實

一般來說老釦子大多是五個一組,因為老衣上的釦絆大多為五組,衣側三組,衣襟及衣領各一組。但有時也不盡然,有些老衣在領子的地方會有兩組釦,有些則是衣側少一組,總之衣服上釦姅的組數不是一成不變的。

側面
IMG_5939.jpg
邊邊角角的藍已剝落

有些老衣側邊的三顆是直接縫上綁好的釦子,所以只有領子及衣襟上需要釦子縫在衣側編好的釦子,大多是用同塊布料先縫成細繩,再將細繩編成鈕釦,還挺費工。所以有時看到不是五個一組的我還是會買,指不定哪天就少那麼顆釦呢。

半側面
IMG_5945.jpg
挺厚實

這付釦子的燒藍雖然碰掉了點,但還算完整。我細看燒藍下頭的鏨刻,刻得還算仔細,就算將上頭的藍除去,仍是一付美麗的釦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