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買了幾隻小熨斗。鎏金掛件是M幫我找的,另外兩隻則來自老藏家。

會留下掛件其實是為那了兩個小鈴,怕我那豬頭甩戒上頭的鈴掉了可換。天知道想配鎏金的小東西有多難。老藏家見我瞎買,便抖了幾隻小熨斗讓我看,我從中選了兩枚喜歡的留下。

三隻熨斗
5485.jpg 
中間的來自山西,兩側的不知出處

老藏家讓我的兩隻小熨斗厚皮可愛,反正我沒這類小東西,見著好玩便留下了。要做什麼用,一時間也想不出,就放著高興唄。

看出有什麼不一樣了嗎?
5489.jpg 
是的,中間那隻握柄是反的

一開始我也沒注意哪裏不同,三隻併在一起時,老藏家咦了一聲說道:「妳那掛件是反的」,仔細一看果然是反的。那豬頭小鈴鎏金掛件的把手與另外兩隻不同邊,因為沒見過老熨斗,不知熨斗倒底的真面目,於是便上網瞎晃,找到不少有趣的資料。

鎏金豬頭熨斗
6004.jpg 

網上的資料,我看得挺樂,但個人不想抄襲(這是種形同偷竊的行逕),也懶得截圖引用,在此就不多提,有興趣的人請自行上網找尋。

近照
5483.jpg 

側面
6002.jpg 

豬頭鈴
6011.jpg 

網上找資料,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次為找尋熨斗,倒讓我復習了一遍「永州八記」,前次讀時還是高中生,為了考試,不得不讀,時光飛逝啊。


三隻中最大的一個
5480.jpg 
鏨刻相當工整

內側
5989.jpg 
厚皮

從熨斗到「永州八記」跳得太快了嗎?我給個關建字---「鈷鉧」,熨斗古稱「鈷鉧」,這下唸過「古文觀止」的人總該有點印象。還沒印象?那就自己上網找去。

正面
5494.jpg 
其實我最愛這隻,小歸小鏨花挺美


半側面
5438.jpg 
銀質相當好,握柄處的小圈已磨損

側面
5980.jpg 
形狀頗美

三隻中個人最愛的是最小、磨損最嚴重的那一枚。由側面看來外形很接近老熨斗,鏨花可愛,銀質佳。我常想,一個小配件都如此精緻,主件不知多美,可惜失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