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D同學寫了篇台南孔廟,倒讓我想起來這些一年多前在台北孔廟拍的照片。

本人雖非善類,亦非孝女,但一週仍會到孔廟附近一趙為老爺子買麵包。去年八月日頭正毒,不知哪根筋不對,竟至每週過其門而不入的孔廟中踅了一圈。

孔廟外牆
IMG_3269.jpg

幾年前整修時候便耳聞其慘狀,那日午後一晃,百聞不如一見,只能說是很新的孔廟。當時吵得沸沸揚揚,個人實在想不透,為何每次整修古蹟都會搞成這德性。

外牆
IMG_3272.jpg
個人很愛這種磚牆

還好磚牆沒上漆,不然真要昏倒。磚牆外便是人行道,薄薄的磚牆隔開了新與舊。

內部
IMG_3273.jpg

沒見過新建時模樣,我很好奇,當年的色彩是否亦如此艷麗?或許整修得並不誇張?或許當年便是如此?

內部的小門
IMG_3279.jpg

內部建築
IMG_3283.jpg

中門外側
IMG_3281.jpg

不新不舊,那個水泥柱配地磚,也算是某個時期整修時留下的印記吧。

中門外側
IMG_3282.jpg

迴廊一隅
IMG_3286.jpg

個人實在很難欣賞水泥柱配地磚的美感,雖說某個年代的建材就是那樣,看來有點扎眼。

IMG_3289.jpg

廣場中的三塊碑文
IMG_3297.jpg
這大概是唯一有點味道的,但下頭的水泥座一樣讓人嘆氣

這三座碑前是一個水泥廣場,我真的很好奇為何要舖滿水泥?用石板或石磚會不會好一點?雖然成本會高許多,反正買花也很貴,公家招標什麼都貴不是?

很繽紛的屋頂裝飾
IMG_3307.jpg
像煞宴會桌上的蔬果雕,還染了色

我細看了孔廟的屋頂裝飾,上頭滿滿的故事題材,熱鬧非凡,只是個人一直產生錯覺,總覺聯想到其他些什麼。

飛簷上的人物故事
IMG_3308.jpg
我的錯覺嗎?很有捏麵人的FU...

沒錯,就是捏麵人,多像。抬頭看得眼花撩亂脖子發酸後,有種廟會時逛了圈捏麵人的攤位般的感覺,目不暇給。

飛簷上的浪花裝飾
IMG_3310.jpg
捏麵人?紙黏土?

我又想想,似乎也有點像紙黏土作品,總之感覺很奇特。但或許是我先入為主,認為老房子或古蹟都應斑剝,或許剛建好時比重修時更色彩繽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