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自老藏家。


某日與W去叨擾他老人家,纏著他抖點東西出來,他老摸了一會兒掏出這只香囊。乍看完整,但上下皆已分家,上頭螺旋卡榫早迭失無踨。

正面
IMG_8074.JPG

W見我喜歡,要我拿去找師傅修,老藏家擔心不好修,說他修好了才賣。他這一說,我更高興,老藏家的手藝,我向來有信心,便滿心期待地等待。

背面
IMG_8086.JPG
中間連接處,當初都是斷的

老藏家說折損處麻煩不易處理,每天修一點,耗時一週總算完成,還幫我找了個卡榫鎖上,再見時,除了一點黃包漿外,幾乎是新品。

開啟狀
IMG_8091.JPG

我那日猜想這香囊原本原本不知用什麼繫住,W說應該是用中國結那種繩子,兩側小孔中應該也是繐子。

開啟狀
IMG_8096.JPG

我懶得綁繩,先就這麼拍,要買繩、做繐子,待日後有時間再慢慢摸,配色也得花腦筋呢。

內側
IMG_8105.JPG
吉祥如意的裏側,這一面是銀線編成

在網上找了下,講究點的還會在繩子上飾以珊瑚、珍珠、琉璃(或漆器)等,倒是色彩繽紛得很。

故宮金銀飾
gugongjpjyq-20110328-27.jpg  
分別為六成金(香囊)、九成金(香囊)、七成金(齋戒牌)

金燦燦,閃得眼睛睜不開,不愧是皇家之物,我們平民老百姓收個銀製品就偷笑半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