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老說颱風颱風的,左看右看,天龍國皆無風雨欲來之勢,索性找朋友看展去。這種天人少,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長工出國前已去看了一次,不過我實在沒興趣回答他諸多怪問題(例如為何動畫剪接夠不流暢之類),草草看完了事,心裏掛記著找時間再看一遍。剛巧W還沒看,約了時間6月19日趁著雨天人少一早去看展。

個人覺得這次展覽頗有看頭,無論是中國飾品或Cartier珠寶都很值得一看。想想,我們這種死老百姓,平常時候那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看到這麼多這麼高品質的珠寶?


01
這次有好幾頂皇冠,美侖美煥,閃得人睜不開眼

看這種展,其實聽語音導覽或是現場導覽會比較好,因為這些東西除了工藝外背後往往有許多故事,我習慣聽完後再繞個一兩圈看看自己有興趣的展品。不過現場導覽較難控制的是和你一起聽解說的人,遇人不淑,會壞了你一天好心情。

胸針
04
這種花豹,是Cartier的精典工藝

我不想歧視歐巴桑這種生物,但偏偏每次讓人受不了的行為多出自該類生物。她們會推開正在聽解說、看展品的你,因為她們也要看,而且非和妳站同一個位子角度不可。若推不開妳,她們會把頭放在妳肩膀旁或是伸到妳臉前,表示她沒推妳。而且她們只選自己想聽的聽,自行拼湊後還非得和妳討論一番。最可怕的是,妳必須和她們一起聽完,要不妳就得放棄解說自己看。

胸針
02

第一次看展時,不幸遇到歐巴桑團,某A看到上面的胸針後說:這麼大粒喔~不是鍊仔喔~(台語)。某B:啊,妳看,有敲到,有問題還拿來展(台語)。某C:沒有啦,那以前有人用啦(台語)。某A:嚇,這麼大顆拿來用喔~,夭壽喔~,嘖嘖(台語)。
聽到此,我默默飄開去,省得腦子炸開。

胸針
05
這朵花超閃

第二次去,或許是雨天,或許是時間早,人少清靜,現場人三三兩兩,逛起來挺愉快。

化妝盒
06
上面這化妝盒,展覽中歸納於「西風東漸」中,Cartier運用了東西方的材料,製作了中國題材的東西,W說好看,我實在不愛這類東西交融的東西。W要我看工藝,我不反對工藝材料皆不錯,但有些東西則完全失原本的味道。例如用鑽石鑲眼的玉龍、玉魚,有鳥翅膀的聖甲蟲(W沒要我看,我還沒看到,我對這區很不上心),那感覺很妙。

中國的飾品,看來多少讓人感動,許多材質能保存至今不容易啊。

皇貴妃朝冠
c01

朝冠上鑲東珠,色澤與真珠不同,W說感覺像掉漆,不過我還挺喜歡那種光澤顏色,不似珍珠那麼亮,但隱約有著淡淡光澤透出,曖曖內含光。故宮文物上頭說,東珠中上品者會有一層金色的光澤,珍珠類的東西不易保養,更別提保存,想來那層金色光澤早已消失。

點翠囍字花鈿
c02
花鈿上用的為珍珠

和Cartier的珠寶相較,中國的飾品不那麼閃亮搶眼,看的人相對也較少些。我聽到某A小姐說:Cartier好美啊,妳看中國的都不好看。某B小姐回道:是啊,書上照片看來很美,怎麼現場看來那麼破爛...。
聽到這,我又默默飄開去。

瓜皮帽
c03
這頂帽子實在太可愛

雖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東西飾品素材不同,文化底蘊不同,以同一角度評論,未免有失公允。在我聽來,這些人和某些在展櫃前嚷著:「這破玉,有啥好看」的內地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啊。其實羽毛、布帛、珍珠類的東西很難保存,有時放個十幾二十年,東西便開始毀壞,更別說這些東西有的還有百年以上的年歲,能有現在的樣貌,已屬難得。

溥儀與婉容大婚時的囍字配
c05
這塊配當時繫在胸口,下墜彩帨,
見下圖  
c06  
婉容皇后其實挺美麗

我對這塊囍字配上下方的珍珠裝飾很感興趣,可說是以前的串珠技術吧。清朝皇室的飾品上頭,有許多這種米珠加珊瑚串起的的裝飾,小巧細緻又可愛。這些珠珠小得要命,線也細得要命,更別說要怎麼打洞。W說這些東西買得到,但也貴得要命。

看完展後,和W跑去本館賣店買書,W說要這一期的故宮文物,我想起在老藏家那翻過一遍,此次展覽相關說明有大半本。圖錄第一次看展時便買了,本期的故宮文物中有不少展覽相關敍述,便跟著湊熱鬧帶了本回家拜讀,還真的挺好看,配合圖錄,相得益彰。

拜Cartier之賜,Voque網站對此次展覽亦有介紹,部份展品有圖,無法前往者可看圖略解饞癮。
http://www.vogue.com.tw/fashion/jewelry/content-6957.html

以上圖片皆非本人所拍,引用自故宮網站以及網上各處,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告知後立即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