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簪很大,用來盤髮效果很好。與同一題材的戒指一起收,由同一藏家割愛。


銀質很好,由壓模、鏨刻、絞絲、焊接等工法製作而成。這種大雙尖,不上手時沒啥特別感覺,一上手就讓人放不下。

正面

以我的手作比例,這簪真的夠大。

上頭的圖案立體細膩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此簪背後有手刻款,是我的第一件手刻款銀飾。

背面

有款,手刻款。

大雙尖的兩側圖案不同,一側有著蓮花、蓮蓬、鷺鷥當然就是「一路連科」。另一側為一童子抱著鯉魚踩在鷺鷥上,而童子的衣袖上繡有「甲乙」字樣。

一路連科

大朵大朵的蓮花及蓮蓬,小地方也處理得很仔細。

「甲乙」代表科舉功名,後唐李商隱為文宗開成二年(AD837)的進士,在其「驕兒詩」中有「兒慎勿學爺,讀書求甲乙」一句。


童子開臉可愛,衣袖上有甲乙兩字。

因此這一側應該也是冀求科舉連捷,仕途順遂之意,這個題材或許可解釋為「連登科甲」?

正面中間

中間有一陰刻壽字,兩旁有雲紋(水紋?)

總之,古人最大的希望似乎就是高中狀元步入仕途有個好功名,再來是求富貴榮多子多孫,因此這類題材的飾品特別多。

一路連科背面

明顯的壓模痕跡。

其實這簪是為了戒指所以一起收,若再厚一點,我會更愛。
有點糟,竟也開始對配套遊戲有興趣,無底洞的洞口似乎愈來愈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