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套又稱「護指」或「護甲」,這對一品清蓮來自尹大姊處。雖是第一次收這東西,但並非第一次見著她。很久以前就被上頭的剔地工藝所吸引,只因價高遲遲未出手。事實上這對美品是大姊的妹妹小愚姊姊的東西,小愚姊姊的東西向來貴且無議價空間,但件件都美。


整體來說,這絕算不是上是指甲套中的精品,只是素淨簡單,工藝合我的胃口而已。

正面
IMG_2968.JPG
下方為盤長結,象徵長久永恆,永無止盡 

這東西想當然而是女人家用的,女人留長指甲並用指甲套保護,大約起於明清時期。清代的王妃貴婦們,生活舒適悠閒,將留指甲當作一種樂趣。指甲長到一定程度,若不加以保護,稍有磕碰便易斷裂,因此便發展出一套複雜的護甲程序,而日間套在外側的指甲套自然而然就跟著講就起來。

裏側
IMG_2972.JPG
裏側為銅錢紋,每隻指套各有七枚銅錢

指甲套的材質除了銀之外,尚有金、銅鎏金、銅鎏銀、玳瑁、翡翠、玉石等,上頭再鑲上翡翠珍珠各色寶石或上彩,力求色彩繽紛美倫美奐。

半側面
IMG_2961.JPG
壓模加鏨刻

若使用翡翠等玉石,可就相當費料。玉石等材料無可塑性,只能雕刻而成,因此需要一整塊質地精良的材料方能製成。指甲套必需是鏤空的,故將玉料雕出外形後,常要用到掏膛等技法,且需磨得如毛玻璃般透明,也就是必須相當薄才行,因此亦相當費工,慈禧的照片
上就可看到兩對。

半側面
IMG_2969.JPG
指甲套為弧形,看似簡單,製作相當不易

指甲套上頭的圖案當然也不是隨便放朵花便能了事的,中國的傳統圖案向來多,象徵好意頭的更是不少,既是戴得起指甲套的貴族,在這種小處可講究得很。

半側面
IMG_2982.JPG

相對於那些昂貴的材料、繁複的工藝以及繽紛的色彩,這對指甲套顯得塞酸得多,我偏偏喜歡她的簡單素雅。但不論再如何簡單,會戴指甲套的女性,即便不是王功貴冑必定是無需操持家務的小姐太太,決非一般庶民百姓使用之物。我當然沒那麼好命可以讓指甲長到需戴指甲套,也早已過了作白日夢的年紀,這項收藏只是純粹因為上頭的工藝及圖案
對了我的胃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