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玉米」是存在記憶中的好滋味。小時候和父親逛夜市,若經過烤玉米的小攤子,總會買來解饞。

記得那流程是:選玉米、稱重、等待、等待、等待、等待....。等得我覺得世界快毀滅時,老伯伯才會烤好。說來也怪,烤玉米的老闆似乎總是老伯伯。

這幾年來偶爾也會看到烤玉米的小販,走近一看卻讓我不敢領教。原因有二,一
是那黃玉米(或是甜玉米,唉隨便啦),二是烤玉米機。

不知為何,現在的攤子上烤的大多是黃玉米。我痛恨黃玉米入侵我的生活。我愛吃甜食,但
討厭黃玉米那甜味,更不愛那水水爛爛的玉米粒。印象中以前的經濟地理課本上說美國都用玉米來養豬,美國的玉米,不知是否就是這種甜甜爛爛的黃色玉米。曾幾何時,這種黃玉米竟成為我的惡夢之一,很多餐舘炒飯也加,炒麵也加,上回去買廣東粥,白粥中竟然也加黃玉米,是怎樣,沒黃玉米不能煮出菜來嗎?總而言之,烏龜王八各有所好,本人就是討厭黃玉米。
IMG_3237.JPG
剛烤好,忘了拍照先被我啃了兩口 

再來是烤玉米機。現在的烤玉米攤,沒有不用機器的,客人選好後上完醬料便插在機器上,任那機器自個轉啊轉,上個幾次醬料後便算烤好了。真是一點滋味也無。
兒時買的烤玉米,用的是白玉米,烤個一陣子便得用銅刷子刷,一方面刷去烤焦處及玉米外側那層硬膜,一方面可使醬料更入味。刷完後再上醬料烤,反覆數次後便成。因為碳火小
,再加上人工,相當費時。烤的彈不彈牙、入不入味,全賴老伯伯的功夫。
IMG_3241.JPG
這才是好吃烤玉米應有的樣子 

今日本想去深坑吃豆腐,
沒想到豆腐不怎地卻讓我覓著了兒時的好滋味。在大樹旁的橋邊瞄到一攤古早味烤玉米,看了看老伯伯的玉米及工具後,二話不說選了一隻。果然是古早味,連等待的過程都一樣漫長。不過現在我長大了,不會死守在一旁,選完後便去一旁那短短的老街踅了一圈,玉米便差不多烤好了。老伯伯的手藝不是我吃過中最美味的,但也不差,與現下那些機器烤出來的相比美味得多。

回程繞去了坪林再上交流道。我是個連玩都懶的人,所以車開到哪隨便晃晃便了事,不想連玩都費勁。不過,坪林實在沒啥好玩。
IMG_3251.JPG
坪林的一處老屋,說是老屋,石牆頗新

大約20年前去過坪林,那時是為了玩水,我人矮,差點被沖走。那種溺水的感覺一輩子也忘不了,不過我不怕水就是。在一定程度的條件下,保持鎮定危險就降低不少。
 
IMG_3254.JPG
這堵牆比前面的屋子老些,但也老不到哪去

其實坪林是有個「茶葉博物館」,但我不愛茶,既便是一口也可以失眠+胃痛,所以也沒想進去瞧。拍了這兩堵半舊不新的牆便想離去。

今天最大的收穫便是那烤玉米,在台北很久沒嚐到的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