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任何東西,其價值皆因人而異。對您來說如糞土般旳垃圾,可能是我心中的珍寶。人人心中有把尺,衡量的角度不同罷了。


老銀飾貴嗎?沒錯,從我開始接觸至今,愈來愈不便宜,
現在一隻尚可的戒指可賽過一件普通的老衣。
但老銀飾真的貴嗎?
朋友讓我看了個日本個性品牌的銀飾後,讓我不禁想探討這問題。

朋友昨日分享了一個日本品牌,我連去他的官網瀏覽一會,
與近年來幾個品牌相較算是不差的。
不論花卉的造形或是動物神獸的表情、線條,都還不錯,具一定美感。
有些飾品上的圖案及格局,讓人不禁懷疑設計師是否參考過老銀飾。
我看了看價錢,換算台幣,一隻戒指要價NT$9,000~10,000。
嚇人吧。

我又回頭看了看這位設計師的作品,
圖案之所以立體,因為他使用臘雕的技法,雕得立體,圖案自然也就立體。
既然用的是臘雕,那便是用模子鑄造的銀飾,
以使用模子的作品來說,他的東西算不差的。
但用模子作出來的東西,賣這樣的價,個人覺得貴了些。

但在有品牌的銀飾市場來說,他並非最高價者,至少他一隻戒指還有26克重。
記得同事曾戴一只上頭有隻小魚,下面焊個細圈的尾戒,聽說也要個3~5千。
我心想:既沒重量(那戒指我猜可能10克都無),又沒工藝(鑄造嘛),
           也看不出來美在哪,還沒有歷史價值,也敢賣這個價。
當下我回過頭凝視著手上的老戒指,
手工鏨刻、剔地、壓模、捶疊、焊接....工藝樣樣不少,
重量遠超過那隻小魚,價錢才和小魚差不多。

較之下,頓時覺得老銀真是便宜。
同事不斷地跟我強調,她那個是925所以貴。
我心想:人蠢還真怨不了人,又不容易過敏,戴925幹啥?
925多軟,多容易修整,老銀不是925,鏨刻的工夫當然要好,不然修改起來可沒那麼簡單。
而且925兩下便磨損,銀質越好的老銀飾,磨損得越嚴也是同想的道理。


幾番比較,我真覺得老銀便宜,多繁複的工藝,也不過多少錢?

而且手工的東西,每件都是唯一,不似模子,愛作多少便有多少,
工商社會,必竟要能大量生產才能賺錢嘛

當然烏龜王八各有所好,品牌商品也沒有什麼不好,
我不過純粹從工藝的角度出發而已。
只是要我買那些鑄造的產品或刻意作舊的品牌飾品,個人覺得沒什麼必要罷了。

左右無事,只是
一點點感想而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