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用加班,一下班就可回家。到家時父親往往正在吃晚餐,因此多了許多談話的時間。

昨日他老人家心情大好,突然對我說:妳那錢存夠了沒?
我實在摸不著頭緒,只好問他:什麼錢?
老父:唉,生活的錢,過日子的錢。
(我懂了,他問的是我下半輩子的生活費。)
我:想太多啦,我們這種上班族,大概工作個20年都存不到錢,而且我還是月光族。
老父:喔~
(喔什麼,我不是積極愛賺錢的有為年青人)
我:怎麼問這個?
老父:人生很快的,沒幾年妳就會走到我這年紀。錢存夠了就別工作了。
我:我一年的薪水還沒你一年的退休俸多,要存養老金,不那麼容易啊。
老父:我是想,妳錢存夠了,就別上班,該去周遊列國,別到老了走不動才想去。
(我親愛的老爸,你若看到我的帳戶每月只剩個位數,應該會抓狂吧)

我:你想周遊列國嗎?
老父:走走可以,但吃東西麻煩,就算了。
(老人家腸胃不佳,食物有一點不乾淨,便上吐下瀉)
我:自己帶點吃的不就得了。
老父:麻煩,算了。妳可以去啊。
我:我不愛玩,可以說是連玩都懶。想到收行李就頭疼。
老父:不就行李嗎?
我:還要安排很多事,跟團要瞭解行程,自助要仔細安排,得花好多時間。
老父:是挺煩人。
我:在家看風景照片,不用跋山涉水,我挺樂。
      你看,美食節目上的東西,永遠是看著比較美味,
      實際吃到嘴了,也不過就是那樣。
老父:這到是。

唉,父親大人,我明白您老人家的想法,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不是?
不過要我不工作,我恐怕得喝西北風。
我們在私人企業上班,可不像您老有退休俸可領啊。
勞保老年給付,輪到我們,應該是65歲以後才能領。
退休新制至今不過四年,新制年資若未滿十五年,只能領一次金,沒年金領。
而且,這些都是國家還在,勞保沒倒才領得到,誰知道以後會怎樣。
如此看來,我哪能不工作?

這世上什麼人都有,既然有愛旅遊的人,就有不愛旅遊的人,我想我屬於後者。
其實每年找個國家去旅遊也不是不行,若十年前,我會願意這麼做。
現在,連玩我都嫌累。

那種三五天走馬看花十多個景點,在每個景點前像個傻瓜般拍照,
上完廁所後繼續上車趕往下個景點,好似沾醬油般的行程我沒興趣。
(弊公司的員工旅遊便是如此,每年被半強迫地參加員工旅遊,
  回來心理都不自覺的唸好幾天三字經。)

深度的自助旅遊嘛,安排一次行程得作幾個月的功課,太累人。
在我個人,旅遊的愉快不足以沖淡作功課的辛苦及整理行囊的惱人。
所以沒有目的性(如:訪友、出差)的出遊,我這幾年能免則免。

如果,不用再為五斗米折腰,我會找個學校唸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至於哪一國的學校嘛,不拘。
唸書之餘看看當地風土民情可,但為了旅遊而旅遊則免。

因為我不是喜愛旅遊的多數,你們認為我怪,我沒意見,
但別強迫和你們一樣參加那種養豬似的沾醬油旅遊,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