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購自網路某賣家。某日在拍賣看到,東西不錯,我沒這種扁方,所以買來玩玩。

老藏家讓我看過他留下的扁方,既厚實又美麗,本想買個一兩隻,可惜他老通走不零售,我沒那雄厚資本,只能嘆息。因此在拍賣看到了,便忍不住敗家。

正面
IMG_6113.jpg
這扁方不大,12公分左右

W叮嚀我千萬要注意是不是銅鎏銀,東西送到時,正忙得不可開交,掏出來看看沒問題丟在桌角,直到下班時才拿在手中好好端詳。

背面
IMG_6120.jpg
有款「X興」,難辨識

背面捶疊痕跡明顯,我拍得爛,不過接觸這類東西的人看了大約明白,反正不是平的就是。

簪首近照
IMG_6127.jpg
厚實,上刻牡丹及石榴

包漿頗厚,我回家泡了下清潔劑,仍有許多洗不下來,反正我沒那麼介意,覺得這樣也挺美,決定罷手以後有空再清。

簪尾近照
IMG_6112.jpg
銀質相當好

這簪子上頭的花花葉葉其實並不多,但都挺大片,不過我愛的是那樹枝。不知為何,這樣彎來彎去的樹枝就是很吸引我。


簪尾
IMG_6133.jpg
牡丹與柿子(我亂猜)

側面
IMG_6143.jpg
不夠厚實,沒辦法這麼刻

簪挺近照
IMG_6166.jpg
中間那個繡球紋挺美

這種扁方是旗人女子梳大拉翅時用的,大大小小都有,在不同人處看過不少,玉市晃一圈,仍可見一些。我有一兩隻很薄很薄的,目前被作為書籤使用,這隻小歸小但算是有點重量,作不成書籤,要盤頭髮似乎也有點難,只是收著看著高興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