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忙愈會做廢事,在我身上,真是多年來堅定不移的定理。


照說這時節工作忙得不可開交,課業忙得焦頭爛額,那群賤狗忙得人仰馬翻入不敷出,連喘口氣喝口水都顯得奢侈,我卻偏偏失心瘋看了內地火紅了幾年的山楂樹。原因就是好奇。

我很好奇什麼樣的小說這麼紅,紅到張大導將之拍成電影,「真人真事改編」幾個字偏巧又是我的致命傷,於是乎好奇心殺死貓的理論再次在本人身上驗證。

山楂樹
IMG_4595.jpg
攝於河南博物館外

這次我學了個乖,沒買書從網上看,家中實在也沒地方放書。總覺得自己書不多,每每抬起頭時才發現,書已從房間漫延到書房,又淹沒朋友家的書櫃,於是再也不敢亂買書。現在網路發達,小說類大多網上看看便罷,尤其是愛情小說,沒什麼是非留不可的,於是乎花了幾個午休速速掃過一遍。

山楂果
IMG_4596.jpg
個人相當愛吃山楂

很多人看了山楂樹都說感動,有人評說是「純愛」或是「最乾淨的愛情」。看完小說後我對著這些評論發笑,佷想問問他們口中「乾淨」的定義為何?是不是真人真事,誰又能證明?「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可是人證事證清楚明確啊。

山楂果
IMG_4599.jpg
上回在大陸買山楂買到超重

其實,這本書,我說不上感動,仍搞不懂為何火紅,是因為平易近人?本人哭點甚低,男主角死亡的情節,還是讓我掉了幾滴眼淚,但就是幾滴淚,過了便過了。個人淺見,男主角死亡是故事中必然的安排,他要不死,這故事就沒了一讀的價值。試想,羅密歐與茱麗葉若不殉情,接下來的故事仍依然動人?傑克若真與蘿絲到了新大陸,故事仍這麼刻骨銘心?正因寧靜與千重分離,他倆那段戀情才如此不染塵埃;爽然最後若留在寧靜身邊,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便少了令人回味的成分。不圓滿或是缺憾,也算是一種留白吧。

我不是評論家,也無心筆戰,只是記下自己的讀後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