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心情不佳,某日不想勉強自己上班,決定去故宮看那掛心許久的慕夏。展前便聽聞消息,可我一直忙一直忙一直忙,忙到展覽即將結束才又為還沒去而焦慮。既然不想上班,那就請假看展去。


故宮偏僻但離我家不遠,騎車約20來分鐘,想去隨時出門即可,沒事先約朋友,臨時約又怕麻煩人,索性自己慢慢瞎晃。停好車後我將專長--「分心」發揮到極致,晃了二十分鐘還沒走進故宮。

走向故宮的路上,路旁石壁上遇見兩隻交尾中的馬路
IMG_8007.JPG  
這兩隻皆約7公分長,駐足凝視五分鐘,看得很樂(我很愛看蟲)

我呆站在路邊看樹看石看蟲看天空,別問我為何如此,你若是個常失神分心的人你就會懂。

行道樹
IMG_8018.JPG  
和中山北路及敦化北路一樣,都是以樟樹作為路樹

短暫失神後,我慢慢吞吞地走向故宮,看著長長的階梯,我又開始摸,拍照、看人、發呆,又停留十分鐘。

故宮
IMG_8021.JPG

這麼磨磨蹭蹭半小時,我終於走到展覽立牌前,然後再慢慢地晃去售票口進入展廳,一切都在緩慢中進行著。

展覽立牌
IMG_8025.JPG  IMG_8031.JPG  
黃道十二宮                       茶花女

這次故宮展覽比2002年在史博館東西多,安排上也精緻些。上回似乎是看完三星堆還是什麼展後出來發現旁邊在展慕夏,便趕緊進場,看得好趕。兩次展覽相隔近十年,當初的嬰兒國小都快畢業,實在太久矣。

黃道十二宮
mucha-zodiac2.jpg 
這大概是最為人知的作品之一,當初為了設計月曆所製作。上下方留白處是為了可放上廠商的名字或商品名稱等,具商業用途。這幅作品當時眾人驚艷於飾品,前陣子我在網上看到有人抱怨巨蟹座畫得像龍蝦,今昔焦點大不同啊。

四季
pp31095-mucha4seasons A.jpg    
順序為夏天、春天、秋天、冬天
  
慕夏常畫這種四連作,花卉、寶石等各種題材皆有。「四季」是他常畫的題材,我至少看過三款。右邊數來第二幅為春天,很眼熟吧,多年前生活「蘇格蘭紅茶」包裝上頭就是她。

星月系列
tumblr_komufugVtx1qzjfqxo1_1280.png
由左而右:月光、晚星、北極星、晨星

也是四連作,作者試著畫出黑暗中光線由後方投射出的光影效果,這在他的畫作中並不常見。四張中以第一張的月光最為討喜,相關商品也最多。

Moon(月光)                          Morning Start(晨星)
PP31094.jpg  am-morning-star-L.jpg    
這張較接近原色                      晨星也不錯

我也挺喜歡月光,本想買杯墊及隔熱墊,但想到要把杯子或鍋子放她臉上,又覺不捨,一定又放著不用,最後只選了張明信片。

暮夏許多畫作皆具商業用途,戲劇海報、香水、餅干、巧克力、葡萄酒瓶包裝等,應有盡有,成名作「吉思夢坦」當然不錯,無意間發現他竟為Maude Adams演出「聖女貞德」畫過海報,倒讓我小小興奮了一下。

為Sarah繪「吉思夢坦」海報                為Maude繪「聖女貞德」海報
1311061833-c4b0984b2feba155d93840f98fa56d14_l.jpg         220px-Mucha-Maud_Adams_as_Joan_of_Arc-1909.jpg  
 成名作「吉思夢坦」繪於1894               繪於1909年

Maude Adams何許人也?她是當時美國知名舞台劇女伶,生於1872年(同治11年),歿於1953年(民國42年)。她演過許多角色,最為人所知的是「Peter Pan」(彼德潘)。在她過世約30年後,成為知名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女主角的原型。

  

Maude Adams
bestb.jpgtumblr_l9kqyyAHHl1qarrqqo1_400b.jpg
攝於1901年,Quality Street劇照,好美

電影「似曾相識」改編自1975出版的科幻小說Bid Time Return,作者為美國科幻驚悚小說家理查‧麥瑟森(Richard Matheson,1950年~)。據作者說法,書中女主角確有其人。作者在小說序文中提及這段過往,他於某次旅途中,在一家歌劇院門口看到已故女演員Maude Adams的海報,凝視海報當下便愛上這位逝去多年的佳人,因苦苦單戀而寫了這本小說,最後拍成了膾炙人口的淒美電影。國外許多網站都討論過,有興趣者以英文關鍵字搜尋即可見著。

電影海報及女主角肖像

untitled.jpg 1631745_1274528383ttnJ.jpg
男主角:Christopher Reeve                          女主角:Jane Seymour

電影中男主角名為理查(Richard Collier),小說作者也就是電影編劇亦名理查,片中女主角大男主角70多歲,男主角因一張照片戀上女主角,女主角最為人知的角色是「Peter Pan」。這麼許多的相似,讓我不禁覺得這部電影是作者的安慰劑,用來彌補那片一見傾心卻注定無疾而終的愛戀。網上有人說這電影是悲劇,我倒覺得這結局再好不過,這段單戀因未曾擁有而淒美,因淒美而動人,若兩人真能相遇,一切美好反容易因現實而破滅。相愛容易相處難,有情人終成眷屬後,甜蜜開始崩解時,戀情往往在現實生活中一點一滴流逝。

從捷克愛國畫家慕夏到電影「似曾相識」,我這分心的毛病是愈來愈重了。


Somewhere in Time參考資料
http://www.somewhereintime.tv/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mewhere_in_Time_(film)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Mathes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d_Time_Return

Maude Adams參考資料
http://www.bookmice.net/darkchilde/maude/adam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