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許久前,某次W從網上見著後幫我標下。


這種東西年紀不大,公司貨,純粹為了好玩。我買東西其實沒什麼目標,多是為了好玩、有趣,隨自己興緻,說沒設限,其實早已畫地自限,因此收藏中也少了許多項目,顧此失彼。反正,買這些東西也不是什麼正事,失就失了吧。

正面
IMG_8681
瑪瑙顏色不錯,這張有點色差

凡事皆有好壞兩種面向,我這種態度,壞旳是似乎沒有原則方向;好的是只求開心,常有許多意外的小歡樂。有目標目的地進行收藏,既有系統又有效率,也沒什麼不好,但容易為了擦身而過的遺憾掛心,總讓人心煩。

半側面
IMG_8682
這張顏色是對的

一來我沒耐性,近年尤其不愛為事操煩,早不再因「設定目標」而買什麼,省得總在憾恨中度日。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沒了目標,反倒沒志氣地快樂起來。

正面
IMG_8683
手工刻的蝙蝠不太對稱,有隻蝙蝠歪嘴斜眼的,挺有趣

二來我不願再為得失心左右。擦身而過的事物,既無緣份記得她的美好也就足夠,在我心中也是份美麗的回憶,倒也挺好。

底側
IMG_8686
底側為銅,無款

在旁人來看,或嫌動力不足,又何妨?買這些小東西,不過討自己歡心,又不和人競賽,爭什麼?那天沒了興趣,要不束之高閣要不就讓W幫我賣了,真到那一日也沒什麼放不下。

側面
IMG_8687  
倒還真的可用,哪天買件可用袖扣的襯衫來試試。


動機強,亦無不好,可以很有效率,但相對的也易生得失之心。我看過有人因沒標到東西,不知是出於羡慕嫉妒還是恨,寫篇文章批評東西普通,批評得標者及其心態如何如何又如何。即然如此,那一開始又何需參加競標?不一樣是想撿漏,說穿了不都是一樣想檢便宜。還是回到那句話,玩物而已,何須如此計較得失,大可不必為此失了風度。

「步步驚心」引用了《法句經》中的一段:「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是故莫愛著,愛別離為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我想,欲望亦同,清心寡欲,怨憤自少,無欲則剛,人品自高。我目前尚作不到,念想仍太多,努力中。咦,看來濫情連續劇也不都那麼空泛,還是有點東西可學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