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少數不洗的收藏之一。原因無他,包漿美。大多數的銀飾我都會再整理一遍,但若是這般醇厚美麗的包漿,洗掉就太可惜了。這樣的包漿,用清水沖沖即可。

這東西叫帽後飾,以前人縫在帽子後頭的裝飾品。以前的帽子樣式多,可美著,尤其是童帽,上頭往往綴滿銀飾,帽後飾大約是縫在腦門後頭再往下點或更下方的位置。

全貌
IMG_3697.jpg
主件與鈴鐺間以鱔魚骨鏈相連

初見她,愛煞那幾個小鈴,但又不能只拆小鈴,後來朋友說原件難得,想想也是,這幾年愈來愈少看到原汁原味的東西,便直接收了。

蝴蝶正面
IMG_3628.jpg
蝴蝶外側為一圈含苞待放的蓮花

經歷過那麼多波折,原件的東西愈來愈少。像這樣的帽後飾,下頭那五個鈴鐺往往會被拆下來單獨賣,那幾個鈴,可賣得比原件還貴。而被拆得沒了小件的蝴蝶,則可能被人隨便亂配東西賣,或是作為編結上的配件。

蝴蝶背面
IMG_3631.jpg
焊接工夫相當好,這幾個環焊得挺美,主件蝴蝶也不薄


後配的東西,配得好也到罷了,常可見到些配得不三不四的組合品。例如,山西主件配上河南鈴鐺,或是甩戒配耳環流蘇。之前有位大師說,就算山西配山西,銀匠風格不一樣的配在一起也不行。要看出是山西或非山西容易,銀匠風格的判斷可就不是件簡單事。

蝴蝶正面特寫
IMG_3646.jpg
蝴蝶頭上觸鬚的弧度很美

好包漿才有的顏色。我這麼愛洗東西的人,包漿不美,決計不留。整件包漿顏色一致,這是判斷原件的標準之一。


蝴蝶正面細部特寫
IMG_3650.jpg
一點都不含糊的作工

下頭那個小花苞,大約只有2~3mm寬,看到銀匠的用心了嗎?花苞上應有的紋路也都刻出來了。蝴蝶觸鬚的弧度可不是2D而已,無論從上下左右那個角度來看,都小心的處理過,很立體。

鈴鐺
IMG_3632.jpg
左邊的半果鈴中間為花卉,右邊的為瓜果

山西掛件的鈴鐺工藝佳且厚皮,不因其為小件就隨便處理,是我的最愛之一。尤其是像兩側這種半果鈴,相當有趣。

半果鈴
IMG_3659.jpg
一面是瓜果一面是花朵,兩側飾有飄帶,花瓣邊刻有細紋

半果鈴,顧名思義就是像半顆瓜果的鈴鐺,一面為半圓形鏨刻瓜果紋路,另一側則會以焊接的方式焊上花卉動物,大多兩側會飾有飄帶。我那
肥知了香囊上便有一個一半桃子一半獅子的半果鈴,那是我第一次收到這種鈴鐺,高興了好幾天。

中間的三個小鈴
IMG_3668.jpg
兩側的鈴鐺刻有花卉,中間為蝴蝶

中間這三個鈴鐺工藝也相當不錯,看來雖不似半果鈴立體有趣,但也不是那種隨便作作交差的破鈴鐺,個個厚皮可愛相當討喜。


小鈴鐺側面
IMG_3664.jpg
厚皮

看看這鈴鐺上的焊工,多厲害。前後兩片花紋與側邊都是獨立的,上頭的小環亦然,這些鈴鐺不過較指甲大些,便可分為這麼多部分,而且焊得絲毫不馬虎。以前的銀匠工夫實在了得。


蝴蝶鈴鐺
IMG_3674.jpg
三個鈴中就屬她最厚,上頭的紋路是用細銀絲
焊成

原件的東西是會玩上癮的,而且收一件便少一件,所以在能力範圍內買一件是一件。當然前提是這東西合胃口,要是怎麼看都不愛,我也不會強迫自己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