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老藏家,是個難得完整的掐絲炸珠飾品。掐絲細因此易斷,炸珠易鉤東西容易殘缺,所以這類東西完整的不多。


初見時,整體覆著一層淡淡的黃包漿,呈現很淺的金色,經過清洗擦拭後就是現在這模樣。

正面
IMG_6789.jpg
難得完整

看型制,有點像懷錶,應是民初時期的東西。上下的鏈條及墜子皆已散失,可依個人喜好搭配,我懶惰,就這麼先放著。

半側面
IMG_6767.jpg 

這類炸珠掐絲的飾品雲南四川皆有,可能與少數民族影響有關,至於是哪一族,我就沒那麼認真研究了。

側面
IMG_6802.jpg 

仔細觀察了一翻,無鏨刻工藝,以焊接為主。我看過銀匠焊東西,即便是熟能生巧,也要一顆顆將炸珠點在正確位子上,既耗眼力又費時。

開啟狀
IMG_6783.jpg 

那日W說以前人大約是用薄紙包住香料,再擺放其中,突然想起小時見我奶奶縫香包時便是如此。

開啟狀
IMG_6830.jpg
難得沒有撞凹或變形

那時每年端午就有手工香包可佩帶,現在想想,當時不懂得珍惜沒能留幾個下來紀念,有點可惜。以前的香料皆出於天然,不能持久,一段時間後便需更換,是以大多數的香囊均可開啟,以利替換。

內側
IMG_6824.jpg 
相當沒有美感的照片,但由內側較易看出有沒有斷的地方

我沒收過這類炸珠掐絲的東西,W那有個美麗的針筒,幾次想留都沒敢下手,原因就是怕被我搞壞。這個香囊,為了怕自己搞破壞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用封口袋裝好後,應該就那麼收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