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東西叫「倒吊驢」或「顛倒驢」很有點意思。常作掛件上吊飾便用,或配上鍊子單獨配戴。我喜歡小毛驢,所以遇著美麗價錢又好的就會敗回家。 


我這幾隻驢都厚皮、可愛,對於較厚皮的飾品,我似乎沒啥招架能力。

集合照


「倒吊驢」的用途有幾種說法,一說是取其諧音用來祝人「金榜題名」。據說是以大巾帕綁住驢的四隻腳,驢子便會因為驚嚇而鳴叫,取其諧音就是「金綁題名」。
 
上方毛驢特寫

我較少擦,長了點包漿

驢子很可愛,綁起牠的腳讓牠受到驚嚇,個人覺得有點殘忍。而且不是待宰,為何要綁四隻腳啊?

脖子背面

這脖子表現得多有力

亦有一說是具有讓新生兒夜晚不哭鬧的作用。
為了防止小兒夜哭,大陸的民間習俗中有張貼「夜哭貼」一項,現已不多見。有些幼兒白天多睡,夜間哭鬧少睡,晨昏顛倒,家人無奈,便在街頭路口、橋樑、樹木、廁所張貼,以求破解。「夜哭貼」的內容為:「天皇皇,地黃黃,我家有個夜哭郎,過路君子念一遍,一夜睡到天大亮。」

右側的驢

我請朋友幫我繞上繩子,連韁繩都漂刻得很仔細。

又因為晨昏顛倒,在貼的文字下面倒寫一個驢字,俗稱顛倒驢,以求破解小兒夜哭。也有畫倒吊毛驢在黃表紙上的,貼在大柳樹上,在驢旁寫一首「驅小兒夜哭歌」:「倒吊驢兒本姓周,小兒夜哭不識羞,今夜晚上再來哭,鋼刀斬斷鬼驢頭。」也是破解小兒夜哭的信仰民俗。
引用網站:http://www.zhhtwh.cn/mofei_list.asp?id=191 
參考網站:
http://www.dx.gansu.gov.cn/cn/zhfw/lyz/fswh/webinfo/2007/12/1198553139825251.htm 
http://www.bldfz.gov.cn/websites/item/xs_info3.php

背部

背上鞍的弧度很令人著迷。

另有一說則是將「倒吊驢」以銀鍊穿起,戴在小孩脖子上,孩子就會順順當當地長大成人。
這由來有個小故事。按照從前的迷信說法,夢見驢,就算是夢見了鬼。所以在晉南一帶地方,新郎官娶親,只騎馬,不騎驢,因為閻王爺勾掉人的魂兒以後,往往就是小鬼兒趕著毛驢把人馱到閻羅殿。 可是,這驢非但沒有把張果老馱進閻羅殿,反而使張果老活了兩千八百多歲。原因就是因為張果老從來都是倒騎毛驢兒,因此沒法兒把他馱進陰曹地府。

中間的一對迷你小小驢


話說某日張果老倒騎著毛驢兒雲遊,正巧碰見一家人正給孩子鬧滿月,他把小毛驢拴在院外的一棵小槐樹上,進去就吃了一席,臨走時,才想到應該給人家一點什麼禮物,可口袋裏又沒啥現成東西,當他用手撫摸驢背的時候,突然來了個主意,只見他對天念了幾句什麼,手心裏便出現了一個銀制的顛倒驢鎖兒,接著便把這個鎖兒送給了主家,要他給孩子帶在脖子上,說這樣,可確保孩子健康成長。

小小驢背部

小歸小,該刻出來的可全都沒少。

後來,這孩子果然極好撫養,壯壯實實,既不生災,又不害病。就是被張果老拴過毛驢的那棵小槐樹,也長得相當茂盛。從那時起,孩子鬧滿月、鬧生日,送個銀制的顛倒驢兒給孩子戴,就慢慢成為一種生活習俗,請看,這裏有民謠為證:「顛倒驢,驢顛倒,弄得閻王昏了腦。孩子戴上顛倒驢,一生平安運氣好。」之後,有的人搞不到顛倒驢兒,就用銀錢或銅錢辮鎖給孩子戴。引用網站:
http://www.sxpx.gov.cn/subjectinfor.jsp?aid=890&bid=1252&id=6307 

沒想到一個「顛倒驢」,竟可找到這麼多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