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月16日下午,盼盼至亞太動物醫療中心摘除脂肪瘤。

對於這種事,我沒那麼愛拍照,所以這篇沒圖,只紀錄過程。

盼盼右側腹一直都有個小瘤,長得不似一般皮下脂肪瘤那麼淺,
因為一直沒長大,我也就不以為意。
但這兩個月中那顆原本彈珠大小的小瘤迅速長成棒球大,
一般來說,會長大的大多是惡性腫瘤,所以
我就開始唸給我家老爺聽。
我家老爺不愛離家太遠,所以只願到家裡附近的小型動物醫院去問問,
我雖不讚成,但也沒辦法,有些事,我家老爺很難溝通。
不是我不信任小醫院,我總覺得事有輕重緩急之分。
平時一般的小狀況,在小診所當然可以,但要開腸破肚,
總該找個設備完善經驗豐富的醫生吧?不過,人年紀大了是不聽勸的。

1月12日
老人家跑去附近的醫院敘述盼盼的狀況,醫生聽完很有把握說他沒問題。

1月13日
於是第二天我家老爺就帶著盼盼去醫院,醫生一摸嚇一跳,
要老人家去台大動物醫院腫瘤科,我家老爺子一聽老毛病就犯了。
他覺得去台大看病太折磨人,開始不斷碎碎唸,什麼狗沒看好人會先死....。

我們住得離台大遠,家中又沒車,
加上台大動物醫院的冰冷的環境及冗長的行政流程,
所以我家老爺是千萬個不願意去。
加班完回家聽完老爺子叨叨綴綴的敘述,我決定去亞太動物醫療中心。
老爺子一聽也不願意,認為台大設備好,幾番討論後,我們決定去亞太。
溝通過程當然不是那麼平和,因為人老了就愛唸,
唸得我抓不到重點時,就會吵架,這真的很累人。
我想,不是我愛用吵的,但同樣的話好好講,硬是聽不懂,
用吵的就聽得懂,也真是神奇。

我選擇亞太的理由如下:
1.設備完善(剛養盼盼時他們設備還沒那麼多,這幾年增添不少,院內即可完成檢查)
2.葉醫師也是台大教授,外科手術中是屬一屬二的醫師。亞太的醫師群也都不錯。
3.行政流程較短,不用東奔西跑。
4.對飼主來說,醫院環境較為溫馨,等待時不至於太過辛苦。

我家老爺發號司令:天氣預報下週是好天,所以最好在下週動完手術。
老爺的世界以自己為中心,從不考慮醫師的時間以及盼盼的狀況,
他好像忘了葉醫師的時間很滿,不是你想排就排得進去地。

1月14日
早上11點一到我立刻打電話掛號,很幸運當天晚上7:30可以看診。
預約完,又立刻打電話回家
報告老爺,
老爺:「晚上?怎麼晚上呢?我衣服都穿好了在這等呢。今天去就切除吧?」
我:「葉醫師只有一四看診,掛得上已是狗屎運,不可能當天看診就切除啦...」
接著解釋五分鐘,他終於接受,只能說老爺的想法實在很一廂情願。

下午請了一小時假提早走
,拜託朋友開車,三人一狗準時到達醫院。
從秤體重開始,我家老爺又不斷碎碎唸,什麼不會太重啦,一直保持得很好啦....
結果,盼盼32.8公斤,當然是過重,老爺子硬不肯承認,幾個醫生都在旁偷笑。
而且不論醫生問什麼,老爺子都可以從頭講一遍盼盼每天的生活上各種瑣事,
我只好不停地打斷他,讓他回到問題上,不然問診會問不完。
秤完體重後,盼盼照了兩張X光,又作了腫瘤的穿刺抹片。
助理醫師說穿刺後看到的組織似乎都是脂肪。

葉醫師進來診間後,對盼盼的腫瘤作了觸診,看完抹片後告訴我們,基本上應是脂肪瘤。
他建議切除,因為成長快速,而且怕以後有所變化,
至於是良性還是惡性,要切除後作病理切片才能確定。
我於是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順道清洗牙齒及拔牙,我家老爺又開始不高興。
很奇怪,老一輩的人都認為牙齒不是問題,爛光了也不用治。

葉醫師馬上檢查盼盼的口腔,告訴我們
盼盼的牙並不容易處理。
我家老爺立刻說:「牙太麻煩就別弄了」
葉醫師:「這顆犬齒一定要拔,不然以後會感染」
老爺繼續不高興,但沒說話,果然醫師的威嚴還是有用的。

然後,葉醫師說:「狗狗有點胖喔,要幫他減肥」
我非常高興地問:「減到多重比較適合?」
葉醫師微笑回答:「呼吸時可以微微看到助骨是最適合的體重」
我立刻對老爺子說:「盼盼的零食要減量,一定要減」
葉醫師:「而且寵物愈胖,這類脂肪瘤就容易長得愈大」
老爺臉色鐵青,我則樂不可支地說:「所以,盼盼可能要減到28上下囉」
葉醫師笑了笑:「先以30為目標好了」
葉醫師同時告訴我,如果開刀後發現脂肪瘤是滲透性的,就不作牙周治療。
若是滲透性脂肪瘤,傷口會很深,而
牙周治療會將細菌打碎,四處飛散,造成傷口感染。
老爺子希望儘快手術,葉醫師1月16日下午時間許可,所以我們約好16日下午2:00手術。
領了一天半的抗生素後,付錢回家。

1月16日
我們準時到醫院,週六的動物醫擠滿了病貓病
狗,
不過看來大家都有著寵愛牠的的主人,否則也不會帶牠們上醫院。
因為禁水及斷食,又去尿了泡尿,所以盼盼體重略掉了點,32.2公斤。
全身觸診時,又發現大瘤的旁邊有顆小瘤,助理醫師說手術時可以一起處理。
心音聽診後確認心臟問題不大,接著抽血檢查,十多分鐘後看到血檢結果,
白血球較低、肝指數過高,但在可以麻醉範圍,此時大約已經過一小時。

三點零八分開始麻醉手術,手術室外面有螢幕可以同步播放,
所以我們從手術室外面觀看腫瘤摘除的整這過程,大約半個多小時便結束。
傷口縫合後,仍在麻醉狀態中的盼盼便被抬到另一間診療室繼續牙周及拔牙的手術。
葉醫師將切除的瘤拿給我們看,他劃開後發現整顆瘤都是脂肪,所以不用再作病理切片。
洗牙的過程中,葉醫師告訴我們,除了原本撞斷的犬齒外,另有兩個門牙已鬆動搖晃,
另一顆牙已磨得只剩牙根,這三顆都要一起拔除。
問清楚這三顆牙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我同意一起拔除,
盼盼最後一共拔了四顆牙,麻醉了兩小時。

因為整個過程使用的是氣體麻醉,盼盼清醒得很快,
體溫恢復得差不多時,盼盼己可以穩定自行行走,
看到朋友的車,也還有足夠的力氣自己跳上車。
我們回到家時,已是晚上6:40,累翻三個大人。

術後盼盼一臉不高興,因為要戴伊麗莎白頸圈,零食及正餐都要減量,她非常憤怒。
遇上這種事,嬌嬌女也不得不忍耐。

十天後拆線,術後的照料很磨人,不過我家老爺一手包辦,
我既插不上手,也樂得輕鬆,只能希望一切順利啦。

邊照顧盼盼邊安邊撫老人情緒還要邊按排好流程,真的很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