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去大陸,之前是回老家,此次是訪友,所以並沒特別安排什麼行程,只是想看看朋友散散心。


中午的飛機不用特別早起,非假日出門路上也不塞,接了同行的友人W後便上高速公路,一切順利。

十多年前第一次回老家時從香港轉機,那個東方航空嚇得我不敢再坐大陸航空。不過這次大家都告訴我現在沒那麼可怕了,而且南方航空風評沒那麼糟,看在不用轉機的分上,我還是硬著頭皮買了機票。上機後,鬆了口氣,果然沒我想像中的可怕,只是我和W一直弄不明白為何空少的衣服是皺的而且總鬆垮垮地掛在褲頭外。在機上W告訴我有趣的傳說--「飛翔的荷蕳人」,改天有空再來查查這傳說。

出新鄭機場,內地友人M一眼便認出了W,真不虧是合作了四年多的網友。不過想想,我們這一群三四十歲的網友見面,也還挺有趣。W的運氣真是好得嚇人,我們到鄭州當天便有古玩交易會,因此一下了從機場往鄭州市的交通車,我們便開始逛。

只是當時已下午五點多,交易會會場已關閉,所以M便帶著我們逛參加古玩會的人自己帶來的貨。我們正納悶要如何逛呢,M帶著我們至民航大酒店樓上,開始在每個房間中穿梭。M說這幾層住的都是帶貨來的人,只要房門開著,便可進去看。W和我哪遇過這種事,邊跟著M一個房間換過一個房間,心中邊害怕,要是人家把門一關,我們三個弱女想全身而退幾乎不可能。不過,M說,他們那從沒發生過這種事,她想都沒想過。看來,我們這些都市人顧慮的層面果然和人家不同。W和我因為過於震驚,忘了身上有相機,一張照片也沒拍。但是,走了三層樓,數十個房間,真是一點看得上眼的東西都沒有。

週五的鄭州市就像過年過節時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車子塞爆馬路,只能緩慢地流動,而且根本打不到車。最後,M決定叫電動車,我們三人一人一台。所謂的電動車,和我們的摩托車長得一樣,只是不吃油,用的是電池,跑起來一點噪音也沒,而且,很環保。幾年前台灣也推過電動車,但因種種因素,推不動。鄭州現在不準騎摩托車,只能騎電動車,專制國家的也不完全是沒有好處的,新的政令說執行便執行。

騎車的大叔告訴我,一次充電約8小時,可跑80公里,最快時速可跑60公里。一輛電動車大約RMB2500,一個電池用個一兩年,要看常不常跑,換電池大約RMB900。電動車不用申請不用車牌不用駕照,操作簡單易學,買了就會騎。鄭州改禁止摩托車後,空氣變好了,兩年前的鄭州市抬頭看不見藍天。

對我和W來說,這是個新奇的經驗。但我們被路上的交通秩序嚇壞了。基本上,號誌僅供參考;轉彎車不讓直行車,直行車不理會轉彎車;人不讓車,車也不讓人;一輛車一天的喇叭聲大概比我一年按得都要多。

M晚上為我們接風在她家附近吃小館子,風味頗佳。飯後我們在她家看她新買的收藏,結果我又買了她的鐲。回想起來,我的鐲子除了一對東北來自尹大姐,其他都是M讓我的。

這日許多事過於震驚,沒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