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這是篇試吃文,本人向來不寫這類文章,此次是應友人要求交作業。不寫這種東西理由有二,一來"口味"極為個人主觀(我愛得要死您可能認為是狗屎),二來一不小心就有「誹謗」之嫌(刑法明訂之罪)。


本人嗜吃台灣芒果乾,亦曾嘗試菲律賓芒果乾,口感香氣天差地別如同嚼蠟,此後非台灣芒果乾不食。今年不知何故,芒果乾節令悄悄降臨,本人仍昏昏糊糊混日子想不起買來吃食。

前幾日見同事們趁折扣購買數包「玉井之門」各式水果乾,懊惱自己忘了這「每年必嚐時令美味」,厚顏商請同事讓我一包解饞。大塊朵頤之際腦中忽地閃過「像烏魚子的芒果乾」一辭,google一番後留言問友"嚐過否",性急如在下我,未等友人回覆已致電南化鄉公所下訂完畢。

片狀包裝正面
IMG_7048.jpg
很鄉土味的包裝

早期網購常為「免運費」搞成團購,這事委實煩人,不過想省運費,買個東西搞得天下皆知不說,不論誰出點紕漏,發起人皆難辭其咎;不論誰有點屁大意見,發起人都得出面擺平。如在下這般不合群孤僻怪人渣,對此不煩不勝煩,痛定思痛後寧可花運費換清靜,此次亦不例外,打電話、匯款、傳真,兩日後到貨,簡單、樸素、迅速、確實(新生活運動...,老了,唉
)。

片狀背面
IMG_7045.jpg
遠看是有點像烏魚子

驅使我這懶人行動關鍵是「烏魚子」三字,當然天然無添加等亦是考量要件,惟這三個字如箭矢般正中紅心。蓋本人對烏魚子毫無抗拒力,淋上高梁烤得金黃切成薄片,在下一人可嗑掉大半片。言歸正傳,芒果乾長得像烏魚子,是將芒果剖成兩片所致,換言之一個芒果只可作兩片(白痴+鬼打牆式解釋法)。

片狀近照
IMG_7076.jpg
所以,這樣合起來,中間夾顆籽,差不多就是一顆芒果?

南化芒果乾是將芒果片"蒸乾"而成,是以香氣及口感與脫水或是烘烤而成者大不相同。氣味,若脫水或烘烤而成者為高音,南化芒果乾則為低音,其氣香且濃厚低調,鬱而不膩,口感不似前者那般彈牙,卻仍保有一定彈性。人不得不服老,本人雖愛啃咬撕扯食物,但畢竟不復當年,南化芒果干軟硬程度在個人來說雖略軟,但吃完後臉頰不會發酸發疼沒負擔。

條狀正面
IMG_7049.jpg
鄉土味並沒未因包裝略有不同而減少

片狀外順便還訂了條狀,看圖目測,條狀口感應該不差。另有絲狀,因無法預測口感,此次作罷。條狀芒果乾果然沒讓人失望,香氣依然濃郁,較片狀乾燥,當然亦較有彈性,大小適中,食用時可很優雅送進口中,臉部不至於齜牙咧嘴扭曲變形。惟因過於順口,相當容易過量,弊人在下我一不小心便可嗑大半包。

條狀背面
IMG_7052.jpg
我猜測是芒果的兩邊吧?

不論條狀或片狀,南化鄉公所均採用食用級芒果製作,而非快腐壞或級數不夠之果實,是以甜度適中無需額外加糖,嚐起來不致於死甜,相當順口。其蒸乾方式,據報導說是將芒果片放在鍋蓋上後再至於灶上蒸乾,此為當地老人流傳下來之古老做法,嚐起來的確保有較完整芒果風味。

條狀近照
IMG_7069.jpg 
光澤、纖維結理,光看便知美味

美中不足:
1.包裝:有點驚人,應該是很鄉土,不過,我們似乎不能要求鄉公所太多。
           同事第一句話問:怎麼送人?
2.
價格:相較下略高 (片狀:150克/包  NT$160;條狀:300克/包  NT$220)
           應是採用食用級芒果致成本較高,且人工"蒸乾"工序曠日廢時之故,

           其實個人覺得尚可,一年吃這麼一次,能買多少?東西好,想便宜也難。


在下雖不肖雞,惟嘴不正,略挑食,故常招人罵。蓋本人自認標準很低,但幾經眾友人告知屬「難搞」一族,只好被迫承認"有點"挑。所謂「難搞」,不過是與多數人較為不同爾爾。個人較愛原味食品,並深信食材新鮮不需過度調味,利用濃厚調味料想掩蓋的真相才令人害怕,但為若為品嚐香料氣味之料理則不在此限,如義式、泰式等。其實本人甚沒味覺,青菜燙熟撒點鹽或淋點醬油在我已是人間美味,過幾年或許連調味都可免。要個如此沒味覺之人寫試吃文,可信度請自行衡量,好在東西不差,檢查再三,文章亦無使用具爭議性驚人之語,總算可安心交差。

新聞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9/06/30/153-2471514.htm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6976

南化鄉公所
http://web2.tainan.gov.tw/nanhua/CP/10801/specialty-1.aspx

南化鄉產業觀光入口網
http://www.5771513.com.tw/ec99/Default.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fairtoreme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